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公布资助学校及按位津贴学校「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政策安排
*******************************
  教育局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向所有资助学校(包括特殊学校)和按位津贴学校发出通告,公布「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政策的推行细节。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说∶「特区政府重视教育,希望为学生及教师提供稳定、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学与教环境。因此,我们致力为教师提供支援,并提升他们的专业地位。透过落实『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政策,我们不但对持有学士学位的教师给予肯定,亦希望可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他们的专业角色及职能,进一步改善教育质素。」

  「过去两年,现届政府已额外投放83亿元恒常性『教育新资源』,不少都是用于增加教师人手及支援他们的工作,包括将中小学的『班师比』划一增加0.1;增设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及其他常额教席;以及增加专业支援人员,例如资讯科技助理员、行政主任、社工、教育心理学家及言语治疗师等,让教师可更专注于教学工作。此外,在学生人口出现波动时,我们亦致力保留过剩教师,保持学校环境的稳定性。」

  他补充∶「我们会继续在政策层面优化对教师的支援,亦期望办学团体、法团校董会、家长教师会及其他持份者能在学校层面尊重及支持教师的前线工作,共同培育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局在二○一九/二○学年将一次过把公营中小学的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有关小学及中学的学位教师职位比例会由现时分别为百分之六十五及百分之八十五划一增加至百分之一百,核准编制内的所有教席将全部为学位教师职位。资助学校可因应校本情况,一次过或分两年时间全面落实。有关措施涉及全年额外开支约15亿元。

  为配合不同学校的情况及需要,及让学校有较充裕的时间调配职务,达致平稳过渡,资助学校可按校本情况,在二○二○/二一学年或之前一次过或分阶段全面落实有关政策。学校须订定校本机制,让所有持有本地学士学位(或同等资历)及愿意肩负学位教师职务的教师改编至学位教师职系。此外,学校在二○一九/二○学年或其后聘请的新入职常额教师,必须具备本地学士学位(或同等资历)及《资助则例》订明的学位教师入职条件。

  随着教师职位学位化政策全面落实,所有学位教师须担任更多样化的专业职务,包括学生支援、学与教、课程发展或教师专业发展等范畴的统筹工作,以配合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需要,让教师发挥专业能量。

  资助学校应鼓励未符合学位教师资格的现职非学位教师尽早取得认可资歷以便改编至学位教师职系,开拓其事业前景和晋升机会。至于未持有认可学位的现职非学位教师,或因个人意愿选择不改编至学位职系的教师,可继续于其现职资助学校留任于现时的职位。

  按位津贴学校亦须作出相应安排,以达致在二○二○/二一学年或以前全面落实教师职位学位化。 

  教育局在二○一七年十一月成立「教师专业发展专责小组」(专责小组),检视和跟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包括研究教师职位学位化的时间表,并就有关议题提出方向性建议作广泛谘询。在谘询的过程中,持份者一致期望教师职位学位化政策可尽早全面落实,以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地位,挽留和吸引优秀人才。有见及此,政府接纳了专责小组的建议,行政长官亦在其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于公营中小学推行「教师职位全面学位化」措施。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0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