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麻疹个案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就本地麻疹个案公布最新调查进展,并再次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中心继续密切跟进上周公布涉及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的麻疹爆发个案。中心代表今日早上出席了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与航空业界举行的会议,向有关机构讲述本地麻疹个案的最新情况,以及中心在机场采取的防控措施安排,并提供健康建议及预防措施的资讯。」

  作为控制个案爆发的重要措施,卫生防护中心自上周五开始为于机场工作并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人士接种麻疹疫苗。是次接种安排是为了保障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人士,主要目标员工群组为:

(1)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出生;
(2)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及
(3)未曾感染过麻疹的人士

  发言人解释:「一九六七年前在本港出生者大部分曾感染麻疹,预料对麻疹有抗体。曾经接种两剂含麻疹疫苗人士,包括大部分一九八五年或以后在本港出生的人士,亦一般已对麻疹具足够保护力。」
 
  中心在机场已设置两个疫苗接种站以方便有需要人士,并会继续与机管局保持密切联系,研究进一步加强接种安排。今日起至本周五(即三月二十五至二十九日),上述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机场工作员工可于早上十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至五时到位于一号客运大楼四楼抵港停机坪旅客候车室的港口卫生署卫生站,以及二号客运大楼第五层机场行政大楼多用途活动室进行麻疹疫苗接种。中心会密切留意及检视机场工作员工接种麻疹疫苗的情况,将适时公布三月二十九日后的安排。

  由上星期五至昨日(三月二十四日),中心已于接种站为约400人接种麻疹疫苗,而今日则有484人接种。中心并已设立热线(2125 1122)供市民查询相关资讯,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截止今日下午五时,热线共接获550个查询。
 
  至于本地麻疹疫苗供应方面,卫生署一直与本地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并得悉现时相关疫苗的供应稳定,并已要求疫苗供应商进口额外数量的疫苗满足市场需要。

  发言人说:「中心今日向医生及私家医院发信,提供本地麻疹个案的最新资讯,并呼吁他们在其医疗设施实施适当防控措施,及提醒他们须呈报怀疑或确诊个案。中心亦向私家医生提供有关麻疹疫苗供应的联络资讯。」

  就早前公布的麻疹爆发个案,卫生防护中心仍然继续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就昨日公布并涉及一名27岁男子的麻疹个案,病人在传染期曾到访的公众地方详列如下:
 
日期 时间 地点 接触者医学监察
截止日期
三月二十日 上午八时三十分至八时四十五分 陈礼文医生诊所(九龙乐富乐富广场3楼3135号铺) 四月十日
三月二十一日 上午八时四十分至九时零五分 陈礼文医生诊所(九龙乐富乐富广场3楼3135号铺) 四月十一日
下午三时至三时四十五分 康健综合医务中心(黄大仙)(九龙黄大仙彩虹道121号启德花园2期地下1号铺)
 
  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发言人提醒:「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7至21日。没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触者如受感染有可能于潜伏期内出现相关病征。接触者应观察有否于潜伏期内出现麻疹病征,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他们亦应在求诊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关的病征及旅游史,以便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任何未完成接种两剂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和
•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市民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