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部门反恐演习顺利完成(附图)
***************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进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模拟一个恐怖组织策划在香港用自制炸弹发动恐怖袭击的情境。
 
  演习的目的是强化各部门整合反恐情报及应对恐袭事件的协调能力,同时提高公众对反恐的认知。
 
  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演习前会见传媒,他说专责组在去年四月成立,成员来自六个纪律部队,即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
 
  他表示专责组专职监察全球恐怖主义趋势和反恐措施;提升反恐情报的协调和分析;检讨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专业培训;完善不同的应变计划等,并向保安局局长提供反恐相关事宜的建议。专责组在现有反恐架构上提供一个跨部门反恐平台,不单让部门之间有更紧密的合作,更重要的是在反恐情报、应变及培训等方面产生协同效应,全面提升香港整体的反恐部署。
 
  是次「擎天」演习是一个情报为主导的反恐演练,专责组六个成员部门共约270名人员参与。演习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及第二阶段为情报跟进部分,已刚完成。第三阶段为实地演习,经专责组收集及分析相关情报后,确认有关恐怖分子意图发动炸弹袭击,并锁定他们的藏身地点。专责组协调各执法部门不同单位采取行动,以瓦解一宗试图在港发动的恐怖袭击。
 
  演习内容包括香港海关利用流动车辆检查系统及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货柜,发现制造炸弹原材料;特别任务连在政府飞行服务队的支援下,搜捕恐怖份子;反恐特勤队进行战术介入制服持枪恐怖分子;爆炸品处理课处理危害物质泄漏;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与入境事务处反恐行动组人员进行联合搜证调查;以及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为受感染人士进行洗消程序。

  保安局发言人表示:「『擎天』演习顺利完成。政府会评估演习的结果,以持续提升执法人员在处理反恐情报和应对反恐事故时的协调及应变能力。」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左)及跨部门反恐专责组高级警司梁咏霜(右)讲解演习详情。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香港海关利用爆炸品搜查犬搜查货物。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香港海关利用流动车辆检查系统搜查货柜。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警务处特别任务连在飞行服务队支援下,搜捕恐怖分子。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警务处反恐特勤队进行战术介入制服持枪恐怖分子。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警务处爆炸品处理课处理危害物质泄漏。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警务处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与入境事务处反恐行动组人员进行联合搜证调查。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消防处危害物质专队为受污染人士进行洗消程序。
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今日(三月二十五日)下午于鲤鱼门公园举行其统筹的第一次大型跨部门反恐演习,代号「擎天」。图示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中)及各纪律部队的代表,包括警务处副处长(行动)邓炳强(左三)、入境事务处助理处长(执法)冯伯豪(左一)、政府飞行服务队总机师(行动)胡伟雄(左二)、香港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黎流柏(右三)、消防处助理处长(消防安全)曾永鸿(右二)和惩教署助理署长(服务质素)杨俊伟(右一)视察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