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出访格鲁吉亚及匈牙利返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好,我们刚刚结束为期六天在欧洲和中亚地区两国的访问,分别是格鲁吉亚和匈牙利。这次特区政府联同贸发局带同三十三位来自二十多个专业及企业界别的商界代表访问这两个国家,是我们推广「一带一路」及向外推广香港的工作之一。这两个国家皆欢迎「一带一路」倡议,亦是香港在中东欧及欧亚地区发掘的新兴市场。相信大家亦记得,香港去年与格鲁吉亚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有关的协定于今年二月生效,换言之香港进入格鲁吉亚的货物可享低甚至零的关税。格鲁吉亚亦很欢迎港商到当地投资及发展,匈牙利则是十六个中东欧国家中比较进取、自主的一个地区。
 
  两国的经贸政策比较进取,亦欢迎外资,以匈牙利为例,其利得税率只是百分之九,两国亦特别希望吸引来自亚洲,特别是香港的投资。这次香港的代表团包含不同的商会、专业团体、初创企业,以致内地企业,反映香港在对外经贸往来、投资及专业服务方面都具相当强的整体综合实力,正因如此,我们在当地得到相当正面的接待。我们跟当地的商会、政府或企业进行了不少洽谈,参与是次访问的企业代表都认为这两个市场值得探索,并可透过这两个国家作为进入欧亚及中东欧市场的桥头堡,拓展香港的投资、贸易及专业服务。
 
记者:局长,美国国务院刚发表报告,虽然维持香港的特殊待遇,但你有否担心未来中美贸易的不明朗因素会引起变化,政府有没有什么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特区政府已就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发出声明,很清楚陈述了立场,我在此不重复;但我不时听到各界因美国对香港的政策而对香港对外经贸方面有一些误解,我想藉此机会重申,以往我也说过,香港的对外经贸政策,之所以能够利用单独关税地区的地位,以及享有较大自主性的经贸政策,是得力于《基本法》一百一十六条及一百五十一条,让香港特区能以中国香港的身分参与国际贸易组织,例如世界贸易组织,亦可与不同的地区建立直接的贸易关系,正如我刚才说过的《自由贸易协定》,因此这是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而不是单一国家对香港的施予,这点要清楚。港美的关系互利互动,美国会审视香港这个贸易伙伴对其自身的利益,这一点我们会予以尊重,不会评论,但从美国及香港双边的利益来看,以往的数字和美国公司在香港进行贸易及经商的情况,都可清楚说明双方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香港在经贸方面不时会透过驻外经贸办做工作,又或者像我去年到访美国时亦有做解说,目的是维护双方的利益。报告中亦有提及一些正面的经贸情况,我认为这方面的内容跟香港情况事实相符,但就个别政治上的问题,香港必须坚守「一国两制」,这个原则和主权很清楚,不可动摇。我们会建基于《基本法》赋予我们的权利继续发展美港经济关系,在相互、互动利益下继续我们的工作。
 
记者:如果美国取消香港政策法,会对经贸造成打击吗?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刚才说过大家可从过往的数字看到美港的经贸关系,美国每年于香港赚取三百多亿元的贸易顺差,港美之间的贸易往来是建基于互利互动的关系上的。
 
记者:香港可能有麻疹的爆发,会否对旅客入境旅游有影响?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知道相关的部门已在跟进。谢谢大家。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