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前海展示厅的图片问题,刚才你在节目中有回答,想再多问一次,其实你们或你本人何时知道展示厅展出这样的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系统图?其实有没有感觉香港被规划?
 
发展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昨天开始有新闻报道我才知道。其实前海或香港附近其他地方本身有其看法,我是尊重的。但在我们自己,如果你问交椅洲的一千公顷填海和相关交通配套是如何规划出来?其实要回到二O一一年,我们的「优化供应土地策略」,当时我们提出「1加5」 ,所谓「1」正正是我们所说的中部水域填海工程,其后去到《香港2030+》(《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当时称为东大屿都会,接着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建议的中部水域人工岛是一脉相承的。所以我们自己的相关规划的历史是这样的,我亦不觉得其他地方会影响到我们。
 
记者∶(英文提问)
 
发展局局长:或许我也用中文讲讲。如果说交椅洲人工岛上只有百分之三十的住屋单位是私人房屋,对收入会有什么影响?其实我们之前说过,如果我们用低限,即是未来交椅洲人工岛上私人房屋单位的数目是45,000个,我们计算出来的收益是7,000亿至8,000多亿元,其实这个计算已包括预计交椅洲人工岛上未来15万到26万的总住宅单位数量当中有百分之七十是公营房屋。
 
记者∶想再问问关于前海方面,虽然指特区政府方面暂时未考虑作相关发展,但取得研究拨款后其实一至两年就会出规划图,到底何时才会考虑?政府有没有这方面的时间表?当中会考虑什么因素?
 
发展局局长:我们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时间表。其他人士、其他团体有他们的渴求,我尊重他们的看法。如果你看香港未来的规划,特别是铁路,基础其实是我们称为RDS 2014 (Railway Development Strategy 2014),即是《铁路发展策略2014》,当中有几条铁路我们要考虑去做,我知道运房局也在密锣紧鼓处理中,但完全是没有方才大家所提及的那条铁路在当中,我想这就是事实。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