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携手防治结核病(附图)
***********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与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防痨会)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举办「2019年世界防痨日」健康展览及教育活动,提醒市民需继续对结核病保持关注和警觉。
 
  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主持开幕典礼时表示,结核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传染病之一,在全球不少地方包括亚太区仍然流行,相关防控工作不能松懈。他提醒市民保持对结核病的警觉,因为本港的呈报率仍较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为高。
 
        徐医生指出,政府十分重视结核病的防治工作,卫生署和医管局近年更引入一些新的测试技术包括快速分子测试技术,让结核病能得到更早诊断,防止结核病菌在社区传播,并引入一些新的抗结核药物,更有效地医治耐药性结核病。
 
  一同出席典礼的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在致辞时表示,虽然本港结核病呈报个案由一九五二年的每十万人697宗,下降至二○一八年的每十万人58.1宗(临时数字),然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统计,二○一七年全球结核病新增个案达一千万宗,160万人因该病死亡。另外,估计全球有四十六万人患上耐多药结核病。
 
  他指出,香港的耐多药结核病病发率一直维持在低水平,但由于香港与邻近地区人口接触频繁,而不少邻近地区的耐多药结核病病发率亦偏高,因此耐多药结核病对本地的威胁不容忽视。
 
  为呼吁全球共同努力应对结核病,世卫将每年三月二十四日订为「世界防痨日」。今日开幕典礼的其他主礼嘉宾包括防痨会主席蓝义方和医管局总行政经理(感染及应急事务)庄慧敏医生。

  卫生防护中心已推出全新的电视和电台宣传片,向大众推广关注应对结核病的信息。市民亦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世界防痨日」专页(www.info.gov.hk/tb_chest/tb-chi/worldtbday.htm)、胸肺科网页(www.info.gov.hk/tb_chest)或致电电话热线(2572 6024),了解更多有关结核病的资料、服务及统计数字,或浏览世卫结核病专页(www.who.int/tb/zh)。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与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举办「2019年世界防痨日」健康展览及教育活动,提醒市民需继续对结核病保持关注和警觉。图示一众主礼嘉宾及参加者在开幕典礼上合照。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与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举办「2019年世界防痨日」健康展览及教育活动。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医生于开幕典礼上致辞。
卫生署、医院管理局与香港防痨心脏及胸病协会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举办「2019年世界防痨日」健康展览及教育活动。图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于开幕典礼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