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麻疹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日)正调查两宗麻疹个案,并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38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他于三月十四日出现发烧,并于三月十六日开始出疹。他于三月十六日到圣德肋撒医院门诊部求诊,并于三月十七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求诊及入院接受诊治。其咽喉样本经检测后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34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他于三月五日出现发烧,并于翌日开始出疹。他于三月六及七日到私家诊所求诊,并于三月九日到伊利沙伯医院求诊及入院接受诊治。其血液样本经检测后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已经出院。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两名病人的麻疹疫苗接种纪录均不详,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两人在病毒传染期(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没有外游。他们的家居接触者没有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并已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两名病人在病毒可传染期间曾到访的地点详列如下:
 
  日期 时间 地点 接触者医学监察
截止日期
第一宗个案 三月十六日 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五时 香港迪士尼乐园 四月六日
晚上九时至十一时 圣德肋撒医院门诊部
第二宗个案 三月六日 下午十二时半至一时半 乐农餐厅(湾仔轩尼诗道99号彰显大厦1楼) 三月二十七日
下午二时半至三时 灵思医务中心(深水埗九江街149A号明兴大厦地下3号铺)
三月七日 上午十时至十一时半 灵思医务中心(黄大仙银凤街1号凤凰村大厦地下A铺) 三月二十八日
晚上七时半至九时半 The Madhouse(旺角染布房街16号地下)
晚上九时半至十时半 膳德福素食(旺角花园街120号地下)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发言人提醒,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7至21日。没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触者如受感染有可能于潜伏期内出现相关病征。接触者应观察有否于潜伏期内出现麻疹病征, 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怀疑受感染的人士应尽早向医生求诊及告知医护人员有麻疹接触史。
 
  在本港,「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一岁儿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其后于小学一年级接种第二剂混合疫苗。本港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覆盖率超过95%。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任何未完成接种两剂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和
  •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致电二十四小时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市民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