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百分之十的工程项目超支,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是哪类型的工程?如何得出这个数字?

发展局局长︰基本上,我们涵盖了所有个别要到立法会申请拨款,即是超过3 000万的工务工程都已涵盖。其实你自己找也很容易找到。我们每一个项目到立法会,取得批准后会有一个APE(Approved Project Estimate),即核准项目预算(核准工程预算)。如果不能在核准项目预算之内完成,由于政府要付款,其实一定要作出修订(申请增加核准工程预算)。所以,如果你看过往十年期间,一直数算,你会数算到,很精准地说,我们有多少项目(超支),是百分之十一。因此,我昨日向大家说,大约一成的工程超支。换句话说,我们接近有九成工程符合预算。当然,并不是说有九成工程符合预算就很好,绝对不是。我们亦盼望百分之十一的超支项目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如果大家有留意,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会进一步升格;在政府的项目管理方面,我们亦会透过设立(主要项目)精英学院(作培训),让我们的项目管制人员的项目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所以我们说,未来面对交椅洲1 000公顷填海和相关工程的成本控制,我们有信心会做得好的。

记者:所指的增加工程预算方面,是根据甚么?把甚么计算在内?

发展局局长:在过往,正如刚才提及,有百分之十一,即大约一成的项目不能在核准项目预算内完成,有些时候是因为出现不可预知的因素,有些时候是因为回标价较本来的价格高。其实每一次出现这个情况,即这大约一成(超支)的情况,我们都需要到立法会取得修订预算,每一次立法会议员都会询问得很仔细,我们也会回答得很仔细,解释情况。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