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柯创盛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政府建议的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环接系统)是一条高架单轨铁路,将会分别以港铁观塘线的九龙湾站和观塘站为起点及终点,途经启德发展区,并连接沙田至中环线的启德站。政府现正就环接系统进行第二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鉴于观塘线于繁忙时段的载客量现已饱和,有市民忧虑观塘线难以负荷环接系统于启用后带来的额外乘客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在二○一九至二○二一年期间,观塘线繁忙时段的预计载客量及载客率;有否要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研究增加观塘线的载客能力;如有,研究的详情为何;
 
(二)就环接系统进行的下一阶段研究会否包含模拟测试,以估算九龙湾站、启德站及观塘站负荷额外人流的能力;及
 
(三)预计环接系统的下一阶段研究完成、最终方案落实、动工及启用日期分别为何;何时向本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有关的拨款申请?

答覆:
 
主席:

  启德发展计划是一个庞大的市区发展项目,政府正积极分阶段实施各项基建设施,以配合区内的新增人口和各项发展需要,我们亦在核准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显示了一条于启德发展区内行走的环保连接系统的概念性走线。

  土木工程拓展署于二○○九年展开拟议环保连接系统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并于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间就初期拟议的高架单轨铁路系统方案进行公众谘询,公众普遍认同推展环保连接系统,但亦关注它在建造和运作期间对现有设施和环境的影响,以及相关的财务承担。

  为回应公众的关注,我们于二○一五年就拟议环保连接系统,展开了两阶段的详细可行性研究,希望能制订可符合相关的法定和技术要求,以及获持份者普遍接纳和具有效益的方案。

  我们在二○一七年年中就首阶段研究工作的结果进行中期公众谘询,收集公众对建议采用高架模式发展环保连接系统的意见。我们也谘询了相关的区议会,得到议员普遍支持,但也有议员关注发展及营运相关系统所涉及的财务承担,亦有议员提议当局同时评估可否使用其他形式的环保交通工具,包括电动巴士、行人输送带等。

  在进行详细可行性研究的过程中,我们亦遇到较预期多和复杂的挑战,须用较多时间审视和寻求可行的处理方法。例如,拟议系统如何在区内狭窄的道路空间和人多车多的环境下有效率地建造和运作,以及系统的轨道及其相连构筑物须如何规划和兴建。此外,在建议走线和各个车站选址的议题上,如何能在实际可行的情况下尽量顾及和平衡众多持份者和市民的多方面意见和诉求。目前,我们正进行拟议系统的第二阶段可行性研究,包括其覆盖范围、走线及车站位置等,并参考海内外在环保运输技术的最新发展和经验,以及进行相关的技术和财务评估,以探讨和确立该连接系统的可行性。在完成研究后,我们将筹划拟议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

  关于港铁观塘线的载客量及载客率情况,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保持密切监察。在这方面,港铁公司正进行港铁观塘线的信号系统提升工程,亦会针对个别车站进行改善措施,令站内人流保持畅顺。至于拟议环保连接系统对相关港铁车站的可能影响,我们会按需要在项目的下一阶段中作出评估。

  就柯创盛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按港铁公司的资料,二○一八年观塘线早上繁忙时段的每小时最繁忙路段(即石硖尾至太子段)的平均载客量为51 200人次。若以原先设计每平方米平均站立最多六人作为基础,计算车厢内的最高可载客量,观塘线的载客率为72%。若按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乘客密度作计算参考,观塘线繁忙时段的载客率百分比则已属于饱和。

  为了进一步提升观塘线的可载客量,港铁公司现正进行信号系统更新工程,以观塘线而言,预计于明年完成。港铁公司也会针对观塘线个别较繁忙的车站,改善车站设施、加强车站月台管理和提升列车车门装置等措施,尽量令站内人流保持畅顺。

  至于提问所指二○一九至二○二一年间观塘线的载客量及载客率方面,相信会受不同因素影响,当中包括信号系统更新后可增加班次数量。而观塘线沿线社区发展变化亦可能改变乘客量,从而影响载客率。政府及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监察相关情况。

(二)如上文所述,我们现正就拟议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进行第二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工作,包括系统的覆盖范围、走线及车站位置等,并会参考海内外在环保运输技术领域上的最新发展和经验,以及进行相关的技术和财务评估,以探讨和确立该连接系统的可行性。

  至于拟议环保连接系统对相关港铁车站的可能影响,我们会按需要在项目的下一阶段中作出评估。
 
(三)拟议环保连接系统的详细可行性研究仍在进行中,我们会待完成研究后,筹划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现阶段未有准确的推展时间表。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