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紧急托管和紧急上门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服务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超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有长者及残疾人士的照顾者向本人反映,现时缺乏紧急托管和紧急上门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的服务,以致有深夜发病的照顾者需放弃入院接受治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研究在全港各区提供受资助及全日24小时运作的紧急托管和紧急上门照顾长者及残疾人士(包括严重残疾人士)的服务;若会,详情(包括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鉴于资助院舍往往基于未能提供医疗照顾服务,拒绝向有深度医疗护理需要或意识受损人士(例如严重认知障碍症患者及植物人)提供暂时托管服务,政府会否要求医院管理局提供该项服务,或协助资助院舍获得有关资源以提供该项服务;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政府一直致力提供各类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社区照顾服务,及透过为照顾者提供支援服务,帮助长者和残疾人士在社区生活,并提升照顾者的照顾能力和减轻他们的压力,从而改善长者、残疾人士及照顾者的生活质素。政府提供的支援服务包括长者暂托和残疾人士暂顾服务,为在社区中生活、但在个人照顾方面需要家人或亲属协助的人士提供临时、短暂的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让照顾者在有需要时可暂时卸下照顾的责任,纾缓他们的压力或处理个人事务。
 
  政府现时在39间津助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单位,提供合共170个指定日间暂托服务名额。所有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单位亦可利用本身偶然空置的日间护理服务名额,提供日间暂托服务。此外,现时60支综合家居照顾服务队和34支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队均为服务使用者提供日间到户看顾服务,并会为有需要的长者安排暂托服务。各家居照顾服务队设有24小时紧急支援,透过电话热线为长者及其照顾者在突发事件时提供所需的资讯和协助。
 
  长者住宿暂托服务方面,除了由津助安老院及合约安老院舍提供的55个指定住宿暂托宿位外,政府亦透过所有津助护养院、护理安老院、合约安老院舍和參加「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内偶然空置的资助宿位,提供住宿暂托服务。另外,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将于二○一九至二○年度在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购买额外宿位,以增加长者住宿暂托服务的宿位并将之恒常化,预计可提供约270个额外的指定住宿暂托宿位。
 
  此外,政府现时在17间津助安老院和六间津助护养院,共提供65个长者紧急住宿宿位。这项服务的目标是为长者在其照顾者遇到突发情况,例如需住院等,提供紧急住宿照顾。
 
  残疾人士暂顾服务方面,现时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及两项家居照顾服务,包括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合支援服务,均有为其服务使用者提供家居暂顾服务。
 
  此外,政府于展能中心、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及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提供日间暂顾服务,亦于政府资助残疾人士院舍提供住宿暂顾服务。目前,日间暂顾及住宿暂顾服务的名额分别为158个及297个。
 
  所有提供住宿暂托及紧急住宿服务的安老院,以及所有提供住宿暂顾服务的残疾人士院舍均是一星期七天24小时运作,并且不会因为长者或残疾人士健康欠佳、身体残障或认知能力欠佳,包括患有严重认知障碍症,而拒绝提供暂托或暂顾服务。然而,为保障其他住客安全,入住这类宿位的长者及残疾人士与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其他住客一样必须没有传染病,及其精神状况适合群体生活。
 
  残疾人士如在紧急情况下有突发住宿需要,提供住宿暂顾服务的资助残疾人士院舍可因应个别个案向他们提供服务。至于长者紧急住宿服务,根据现行安排,这类宿位需要透过社工转介,事先稍作配位安排。但如长者有医疗需要,可安排在适合的医疗单位,包括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急症室,接受医疗谘询及治疗。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