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儿童及青少年在使用手机及浏览社交媒体的自制能力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莫乃光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调查的结果显示,儿童和青少年在使用手机方面的自制能力一般较低,而他们一旦上网成瘾,便容易产生抑郁和焦虑。有关注团体指出,儿童和青少年长时间使用手机和浏览社交媒体可能影响他们的作息规律、身心健康和人际关系,而他们亦有较大机会遇到网络诈骗和欺凌,以及接触到不良及虚假资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教育局和受资助社会福利机构接获儿童和青少年上网或浏览社交媒体成瘾的求助个案宗数,并按他们所属年龄组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三年,有否(i)就儿童和青少年使用手机和浏览社交媒体的习惯和该等习惯对他们身心的影响进行统计调查,以及(ii)与各持份者合作制订指引,以协助家长加强子女在使用手机和浏览社交媒体方面的自制能力;及
 
(三)会否增拨资源以(i)向儿童及青少年提供辅导及(ii)向教师、家长及社区组织提供支援,以协助儿童及青少年加强在使用手机和浏览社交媒体方面的自制能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有关的政策局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一)教育局和社会福利署(社署)没有备存相关的统计数字和资料。
 
(二)卫生署在二○一七年进行了「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调查,对象为学前儿童及中小学生,目的是了解他们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的习惯及对生活的影响。类似的调查亦曾于二○一四年进行。
 
  政府于二○一三年成立的「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谘询小组」(小组),由教育局、社署和卫生署的代表,以及社会福利界和相关医科分科学院等代表组成。小组于二○一四年发表了《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对健康的影响谘询小组报告》(《报告》),并为儿童、青少年、家长及教师提供健康地使用互联网及电子屏幕产品的建议。《报告》已上载至卫生署的网址。卫生署亦分别为家长、教师、中小学生制作了一套四份的健康贴士,及特设了一个专题网页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internet/health_effects.htm,方便各界人士搜寻、浏览及下载有关的健康资讯及资源。
 
  另外,教育局重视培育学生持守律己和谨慎的态度,正确使用资讯科技和社交媒体,实践健康的生活方式。相关的学习元素,包括合乎道德地使用互联网、避免沉迷上网和网络欺凌等,已纳入中、小学相关科目及德育及公民教育的课程架构,学校亦会在校本课程和活动作出规划。
 
  教育局持续为学校提供支援,如以生活事件为题材,制作各种学与教资源,帮助教师提高学生对网络安全和应持守态度的认识,并养成安全使用智能手机的生活习惯,亦为校长和教师举办专业培训课程,提高教师对相关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三)社署资助非政府机构为青少年提供一系列预防、发展和补救性的服务,除协助青少年解决在学业、社交、情绪等方面的困难外,亦会按需要教导他们正确使用手机和社交媒体的方法。有关的服务包括透过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学校社会工作、青少年外展服务、社区支援服务计划等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适切的支援服务。此外,社署也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一日起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五支网上青年支援队,透过青少年常用的网上平台,主动接触边缘及隐蔽青年,就他们的社交、情绪、个人成长发展及与上网有关的偏差行为等问题提供谘询和辅导服务。如有需要,社工在得到青少年的同意后,会安排与他们作深入面谈,提供适切的跟进服务,包括转介他们及其家人到相关的主流服务。
 
  此外,为协助学校预防及处理学生沉迷上网,教育局为学校提供「预防上网成瘾」成长课教材及相关资讯,又按需要为教师及社工提供相关培训,以协助及转介有沉迷上网问题的学生接受所需的专业服务,并与专业团体合办校园嘉许计划,推动学生健康上网。家长教育方面,「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和学校举办不同活动(例如讲座),让家长认识健康上网及预防子女沉迷上网的方法,提醒家长多关心和留意子女的上网习惯,并在需要时,寻求学校社工及辅导人员的协助。教育局的家长教育网页「家长智Net」亦载有协助子女正确使用电子产品及处理子女沉迷上网的影片和文章,供家长参考。另外,教育局透过非政府机构设立热线,为有需要的家长、教师及学生提供个别支援。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