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为纪律部队职系进行职系架构检讨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纪律部队工会向本人反映,纪律部队人员较文职人员须有较佳体能、较高纪律性和较多轮班工作,而纪律部队工作的危险性亦较文职的为高。然而,纪律部队人员现时的薪酬待遇未充分反映该等因素。例如,海关关员的顶薪点较入职学历要求相若的助理文书主任的为低,而前者的薪级表中接连薪点之间的薪酬差距亦较后者的小。鉴于政府正为纪律部队职系进行职系架构检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该检讨是否包括研究上调纪律部队人员(尤其是员佐级人员)的薪酬水平及扩阔其薪级表中接连薪点之间的薪酬差距;如是,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公务员薪酬政策的目的,是提供足够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勵具合适才干的人,为市民提供效率和成效兼备的服务;并使公务员薪酬与私营机构薪酬保持大致相若。为落实这项政策,政府在二○○七年制定了「更完备的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定期进行薪酬调查,以比较公务员薪酬和私营机构薪酬。然而,由于私人市场中难以找到可供与纪律部队比较的职位和工种,而个别纪律部队职系亦有出现招聘或挽留人才方面的困难,因此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去年十月决定为纪律部队进行职系架构检讨,日后并会每隔十年进行一次,以确保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纪律人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纪常会)已接受政府邀请,为纪律部队职系进行职系架构检讨。同时,首长级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首常会)亦同意就各纪律部队首长的薪俸及服务条件提供意见。两个谘询委员会会独立地进行检讨,考虑各纪律部队职系和职级的适当薪级和职系架构等,并会考虑纪律部队的工作性质、职务和工作量;公众对纪律部队期望的转变;纪律部队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的情况;以及其他涉及广泛公众利益的因素(例如财政考虑)。纪常会及首常会已开展有关工作,包括与各纪律部队管、职双方代表会面及邀请他们提交建议。如职方就个别职系的薪酬或薪级表增薪点之间的距离等事宜有任何建议或意见,可以向纪常会和首常会提出。在检讨进行期间,两个谘询委员会会与纪律部队管、职双方保持沟通,并会充分考虑他们所提交的建议和听取持份者的意见。整项检讨预期需时约十八个月,大约于二○二○年年中完成。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