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执行禁烟规定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尽管禁止在食肆室内范围吸烟的法例已实施超过十年,有市民现时仍不时见到有食客公然在食肆的室内范围吸烟,加上经常有食客及食肆职员在食肆的露天地方和入口外围吸烟,对其他食客造成滋扰。关于禁烟规定的执行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负责执行禁烟规定的卫生署控烟酒办公室(控烟办)人员的数目为何;有否计划增加有关人手;
 
(二)当局就违例吸烟(i)于过去五年收到投诉及(ii)于去年作出检控的宗数分别为何,并按禁烟区的类别列出分项数字;
 
(三)控烟办有否主动派员到食肆巡查;如有,按年列出过去五年分别在日间和晚间进行的例行及突击巡查的次数;
 
(四)过去五年,当局有否收到怀疑控烟办执法人员擅离职守的投诉;如有,宗数为何,当中有多少宗查明属实,以及有关人员受到什么处分;
 
(五)有否发现食肆经营者纵容或默许食客在食肆的室内范围吸烟的情况;如有,有何应对措施;及
 
(六)会否考虑把下列地方列为法定禁烟区:(i)食肆入口之外一个合理距离内的地方及(ii)食肆室内范围外一个合理距离内的食肆露天地方;长远而言,会否参考某些海外国家的禁烟政策,由现时划出法定禁烟区的做法,改为在露天公众地方全面禁烟(指定吸烟区除外)?
 
答覆:
 
主席:
 
  自二○○六年修订《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第371章),法定禁烟范围逐步扩大。现时,在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及公众地方,以至很多户外公众地方已实施禁烟。禁烟规定亦逐渐扩展至近240个公共运输设施。另外,自二○一六年,政府已分阶段将全港11个通往快速公路或隧道的巴士转乘处指定为禁烟区。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卫生署的控烟办公室在二○一八年十一月改名为控烟酒办公室(控烟酒办),除了执行第371章外,也涵盖新的《应课税品(酒类)规例》(第109B章)第5部的执法工作,禁止任何人在业务过程中向未成年人士售卖或供应令人醺醉的酒类。现时控烟酒办前线执法人员的核准人手编制为119人。卫生署会不时检视人手编制,以配合实际需要,并会按照既定机制提出申请所需额外资源。
 
(二)控烟酒办于过去五年在处理吸烟罪行方面接获投诉及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传票数目,表列如下:
 
年份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接获投诉 食肆 2 220 2 336 2 761 2 370 2 214
非食肆
(注1)
15 134 15 539 20 178 15 984 15 886
总数 17 354 17 875 22 939 18 354 18 100
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或传票 食肆 598 519 598 672 542
非食肆
(注1)
7 429 7 337 8 259 9 188 8 282
总数 8 027 7 856 8 857 9 860 8 824
注1:控烟酒办并没有备存按不同禁烟场所分类的执法数字。
 
(三)控烟酒办会跟进每宗违例吸烟的投诉,并安排突击巡查,包括日间及晚间的巡查。此外,控烟酒办亦会主动巡查吸烟问题较为严重的地点。为确保执法成效,控烟酒办的违例吸烟巡查均为突击巡查。控烟酒办已于二○一七年起加强了晚间的巡查。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就禁烟区所进行的日间和晚间巡查行动次数表列如下:
 
年份 二○一七 二○一八
日间行动(注2) 1 455 1 373
晚间行动(注3) 542 1 002
总行动次数 1 997 2 375
注2:「日间行动」包括「上午和下午更」,涵盖上午六时三十分至下午六时三十分。
注3:在二○一七年的「晚间行动」包括「下午和夜更」、「夜更」和「通宵更」,分别涵盖中午十二时至晚上十一时、下午六时至晚上十一时和晚上八时至上午六时。在二○一八年的「晚间行动」包括「下午和夜更」及「夜更」涵盖上午十时至晚上十一时和「通宵更」涵盖下午八时至上午六时。
 
  控烟酒办并没有备存于食肆进行日间和晚间巡查的分项数字。
 
(四)过去五年,控烟酒办并没有发现执法人员擅离职守及因而须纪律处分的情况。控烟酒办亦没有备存有关投诉数字。
 
(五)第371章授权禁烟区的场所管理人可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或离开,及在有需要时报警求助。控烟酒办在巡查和进行控烟法例讲座时,会提醒场所管理人第371章所授予的权力。此外,控烟酒办亦有制订指引以协助场所管理人执行禁烟的规定。如控烟酒督察发现任何人在禁烟区范围违例吸烟,将不予警告作出检控。一般而言,场所管理人皆对控烟酒办执法人员的巡查行动予以配合。
 
(六)设立禁烟区或任何限制吸烟措施的目的,主要是尽量减少二手烟对市民的影响。同时,政府亦需平衡各方面包括吸烟者与非吸烟者的诉求。政府在拟订禁烟区或其他控烟措施时,均须考虑如何有效执法及让市民容易遵守,例如禁烟区与非禁烟区是否有清楚明显的界线。在过往扩大法定禁烟范围时,政府都收集到支持和反对的意见,因此如要进一步扩大禁烟范围时,必须详细研究和考虑不同的意见。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