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设置巴士站上盖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恒镔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指出,现时有很多使用量颇高的路旁巴士站没有上盖,令候车乘客饱受日晒雨淋之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的路旁巴士站当中,有及没有上盖的数目及百分比分别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有否就兴建有盖巴士站事宜向专营巴士公司发出指引;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政府如何处理巴士公司违反指引的情况;
 
(三)审批兴建有盖巴士站申请的程序为何,包括涉及哪些政府部门、哪些批核事项,以及一般需时多久;
 
(四)鉴于有一些巴士站因其地底有公共设施而未能兴建上盖,政府有否协调有关的公用事业机构作出配合,使兴建上盖工程可以展开;及
 
(五)现时设有广告灯箱的有盖巴士站的数目及其占巴士站总数的百分比;专营巴士公司申请兴建附有广告灯箱的有盖巴士站的程序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鼓励专营巴士公司提升巴士站的设施,包括在地理环境许可的情况下设置巴士站上盖,以方便乘客及改善候车环境。就陈恒镔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按区议会分区设有上盖的巴士候车处数目表列如下:
 
区域 区议会分区 由专营巴士公司兴建的有盖候车处总数 全部巴士站总数
 
香港岛 中西区 101 517
湾仔区 105 435
东区 109 540
南区 138 566
九龙 油尖旺区 119 602
深水埗区 139 430
九龙城区 186 477
黄大仙区 168 358
观塘区 293 609
新界 葵青区 203 453
荃湾区 98 366
屯门区 164 490
元朗区 224 601
北区 172 312
大埔区 193 354
沙田区 362 761
西贡区 213 450
离岛区 174 432
总共 3 161
(占全部巴士站数目
约37%(注))
8 753

(二)运输署已就专营巴士公司兴建巴士站上盖发出指引,订明申请兴建上盖的程序、相关技术要求(例如上盖必须与行车道保持一定距离及预留足够通道供行人使用)、上盖的设计标准(例如在不同地理环境情况下的标准上盖式样)、在有盖候车处设置广告板的规定(例如预留空间供乘客通行)、各相关政府部门(包括路政署、渠务署及水务署等)的要求等。根据有关指引,专营巴士公司取得运输署同意后,可在申请地点展开有关兴建巴士站上盖的工程。若然在有关上盖完成兴建后发现有违反指引的情况或收到投诉,运输署会作出跟进调查,并按需要要求有关专营巴士公司作出改善,包括改用其他合适的上盖设计或移走广告板。
 
(三)当运输署收到专营巴士公司有关兴建巴士站上盖的申请时,该署会根据上文所述的指引对申请进行审视,研究建议兴建巴士站上盖对行人流量、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视线及商户可能带来的影响等,并就有关申请细节征询相关部门(包括路政署、渠务署及水务署等)的意见。此外,运输署亦会透过民政事务处谘询地区人士的意见。一般而言,运输署会在专营巴士公司递交申请后的三个月内完成审批有关申请。而有关专营巴士公司在取得运输署的批准后,便可随即向路政署申请挖掘准许证以展开兴建巴士站上盖工程。
 
(四)若因巴士站地底有公共设施而未能兴建上盖,运输署会因应情况安排有关专营巴士公司及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视察,商讨解决方案,如将拟兴建上盖及/或巴士站的位置稍为修改,避开这些地下公共设施,以便在可行的情况下继续兴建上盖的工程。
 
(五)由于广告板是有盖候车处的相连部分,专营巴士公司在申请兴建巴士站上盖时,在可行情况下一般会同时申请在该候车处设置广告板。专营巴士公司亦可向运输署申请在已建上盖的候车处增设广告板。现时由专营巴士公司兴建的有盖候车处中,有802个设有广告板,占该等候车处数目约25%。上文第(二)部分所述的指引已涵盖设置广告板的相关规定,而有关申请程序则基本上与上文第(三)部分所述无异。
 
(注):部分巴士站会共用一个上盖。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