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董事局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高度关注星期一清晨发生的铁路事故,(已)要求港铁公司彻底查明事故原因,机电工程署(机电署)亦会进行全面、彻底的独立调查,找出详细事故始末。机电署的调查方向包括系统设计、操作、硬件软件配合,以至实际的测试过程,希望彻底找出事故原因,确保系统安全,才会容许(港铁公司)进行测试。刚才在港铁公司特别董事会上,港铁公司的同事和承办商已经就事件作出初步交代。至于详细情况,稍后港铁公司主席和管理层会向大家详细交代。

  在接着的日子,我刚才所说,铁路安全、公众安全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的课题,在未找出彻底原因前,我们不会让测试进行。我们确定了所有原因,做了所有补救措施后,才会让港铁公司再进行测试,亦希望在测试进行的过程可以令公众重拾信心。在此,我希望大家可以放心,港铁公司及机电工程署已进行重检,确定现行的铁路信号系统安全。

  在过去两天,运输署因应事故联络了本港的公共交通营办商,包括专营巴士、渡轮加强服务配套,纾缓巿民出行的不便。在荃湾线金钟(站)至中环(站)未完全恢复前,运输署的同事会继续与相关公共交通营办商联络,加强公共交通配套,纾缓大家出行的困难。

记者:测试时已经出问题、已经相撞,政府会如何给予公众信心,这个新信号系统是没有问题?港铁有否在会议上交代,这个新系统有没有做过模拟测试?如果有,模拟测试时有没有发现已经有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正如我刚才向大家提及,港铁公司的调查及机电工程署的独立调查过程会就整个信号系统的设计、操作、营运及软硬件配套等多方面,进行详细检视和重复测试。在我们确定有关系统的设计和配套合乎安全要求后,再会进行全面和深入的测试。经过长时间的测试,确定其操作正常无误、安全可靠后,才会投入营运。我们希望透过港铁公司和机电工程署的调查,开诚布公向社会交代事件的始末、原因,以及过程中进行了什么测试去确认系统安全,希望能够让市民重拾对香港铁路安全的信心。

记者:当中有否涉及初步的人为疏忽?另外,今次涉事的信号供应商都有负责新信号的其余六条线路,会否要求港铁重新检视线路或切换供应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刚才的董事会有就这位传媒朋友提出的问题进行探讨,我相信港铁公司日后在跟进事故调查,以至确定系统设计的软硬件配套安全后,进行营运测试时,亦会考虑相关问题。至于在操作和测试的过程中有没有同事失误或系统的不足之处,我希望大家明白,由于事故严重,需要非常仔细和深入调查以找出真相,现时不便多作猜想。

记者:现时不可以做新信号系统的测试,是否要等待港铁在两至三个月完成报告后,才可以重新开始?对于新信号系统更换的进程有什么影响?另外,会否影响沙中线?东铁线也在做相关的测试,现时都不可以做,后果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大家都明白在香港,公众安全和铁路安全是政府在公共交通服务非常重视的支柱。在安全的前提下,在我们未完全找出事故原因,以至作出补救方案前,任何的测试都不会进行,直至确定事故原因,以至找出补救安排后,我们会考虑让港铁公司进行有关测试。当然,大家都明白,我们这个安排对新信号系统的使用,以至服务带来一些影响,但观乎服务提供,以至公众安全之间,我们的取舍是以安全为先。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