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联席会议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经济发展事务委员会、财经事务委员会和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场发言:
   
主席: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一项重点工作。《规划纲要》就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及之重点包括: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探索有利于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措施、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等。
   
  在创新及科技领域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和优势突出,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带来难能可贵的机遇。香港拥有雄厚科研实力、世界级大学、国际化及市场化优势、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而大湾区拥有庞大的市场,以及转化科研成果和先进制造的能力,为香港创科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香港能汇聚内地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与大湾区内各城市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将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国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习近平主席亲自作出批示,明确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获中央支持推出的具体措施包括:​
‧实现中央科研资金「过河」跨境拨付到香港;
‧与科技部签署合作安排,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科研合作;
‧确立中国科学院(中科院)将在香港设立院属机构,推动其研究院所落户在香港科学园的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及
‧在香港成立大湾区院士联盟,促进大湾区内的中科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间的交流合作,凝聚区内的国家级科学家,为大湾区科技发展提供意见。
 
  特区政府会继续在各范畴推展工作,包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平台、汇聚国际科技资源、推动科研要素流通、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以提升香港创新及科技发展水平,并积极配合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工作,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环境。
   
  多谢主席。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