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失业及就业不足统计数字发表
*****************************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九日)发表的最新劳动人口统计数字(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的临时数字),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为2.8%,与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一月的数字相同。就业不足率则由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一月的1.1%下跌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的1.0%。

  与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比较,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期间,各行业的失业率(不经季节性调整)变动不一,但幅度大致轻微。各行业的就业不足率亦变动不一,其中建造业有相对明显的下跌。

  总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一月的3 872 600人,下跌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的3 866 700人,减少约5 900人。同期的总劳动人口亦由3 974 400人下跌至3 969 200人,减少约5 200人。

  失业人数(不经季节性调整)由二零一八年十一月至二零一九年一月的101 800人上升至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的102 500人,增加约700人。同期的就业不足人数则由42 200人下跌至40 300人,减少约1 900人。

评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评论最新失业数字时表示:「劳工市场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维持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于2.8%,就业不足率则微跌0.1个百分点至1.0%。」

  「与上一个期间比较,各行业的失业率变动不一,但幅度大多轻微。同期建造业的就业不足人数录得明显跌幅。按年比较,多个主要服务行业的失业情况均见改善。随着访港旅游业持续扩张,零售业和住宿及膳食服务业的失业率跌幅尤为显著。」

  展望未来,罗致光博士说:「劳工市场短期内料会维持偏紧。尽管如此,政府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外围不明朗因素及其对本地劳工市场的潜在影响。」

  他指出劳工处持续推行一系列措施,推动年长人士就业,包括在就业中心设立特别柜台,为年长求职人士提供优先登记及就业转介服务;举办为他们而设的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年长求职人士专题网页及加强空缺搜寻终端机的功能,方便他们获取就业资讯和寻找合适的空缺。

  大型招聘会方面,劳工处将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二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与香港机场管理局合办「香港国际机场职业博览会2019」,提供大量有关航空业及机场运作的职位空缺。此外,劳工处会定期在行业性招聘中心及分布全港各区的就业中心举办行业或地区为本的招聘会。

进一步资料

  失业和就业不足的统计数字,是根据持续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结果而编制。

  二零一八年十二月至二零一九年二月的统计调查所用的样本,是通过一个根据科学方法设计的抽样系统选出,包括约25 000个住户,共约74 000人,以代表本港人口的情况。

  统计调查是向样本中各住户内每名15岁或以上的成员进行访问,以搜集有关劳动人口特征的资料。

  统计调查所采用有关失业及就业不足的定义,紧随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

  每年出版四次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按季统计报告》,详细分析劳动人口的特征。最新一期的报告载列二零一八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统计数字,而涵盖二零一九年一月至三月的一期将于二零一九年五月底出版。用户可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200_tc.jsp?productCode=B1050001)免费下载。

  有关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的查询,请联络政府统计处住户统计分析组(电话:2887 5508或电邮:ghs@censtatd.gov.hk)。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