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辩论有关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 (三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或紧接上午十一‍时举行的行政长官质询时间的会议之后),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的议案。

  该项议案由范国威提出,内容为:「一九九七年年中至二○一七年年底期间,每年平均有48 300名单程证持有人来港,累计数目达99万人;此外,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间,平均每年约有53 500名非本地专业人士,在3项主要人才入境计划下获准在香港工作及留港定居;鉴于近年香港社会上有强烈意见,关注香港人口持续上升对香港公共服务及设施构成沉重负担,以及部分来港人士以入境欺诈行为(包括隐瞒海外资产、使用虚假身份、伪造文书及假结婚等)取得居留权和社会福利,本会要求特区政府以『港人优先』为原则及考虑本土的承载力,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具体措施包括:

(一)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二条和第一百五十四条及《入境条例》,就单程证设立双重审批机制,让特区政府行使入境审批权,并取回单程证政策主导权,为香港人口政策妥善把关;

(二)争取削减单程证配额一半至每日75个及检讨各类人才入境计划的配额,以减轻未来新增移民及入境人士对公营医疗服务、资助房屋、社会福利及教育资源的负担,让香港的公共资源分配可优先满足香港市民的需要;

(三)改革单程证申请制度,将其与各类人才入境计划的受养人制度看齐,加入财政能力审批条款及配以计分制,以及早识别和甄选具备能力长远维持基本生活水平以上的移民来香港定居;

(四)就单程证制度与中国大陆相关部门商讨,研究推出『返回机制』,让持单程证来港的人士可暂时保留其国内户籍,如他们不能适应在香港生活,可返回中国大陆重新落户居住;

(五)对透过各类人才入境计划及单程证制度来港而获得居留权的人士,若他们申请香港的社会福利及资助房屋,应加强调查他们在海外的资产,以堵塞现有政策的漏洞;

(六)加强打击跨境假结婚,包括参考英国的做法,如婚姻登记官有合理怀疑计划在香港结婚的非本地人士是假结婚,可延期签发『婚姻登记官证明书』,让政府部门能有更多时间进行调查及采取执法行动,以防止欺诈者通过虚假婚姻取得所需文件申请来港定居,以及入境事务处应每年统计香港假结婚的数字;及

(七)在本地及国际层面加强打击入境欺诈行为,参考英国及澳洲的做法,成立跨部门有组织入境罪案专责小组,针对怀疑使用虚假身份、伪造文书及作出虚假陈述等申请个案,加紧对核实证明文件的监控,并参与全球合作防止入境欺诈活动。」

  毛孟静、杨岳桥、何俊贤、朱凯廸和张‍超雄将分别就范国威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黄定光将提出一项有关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的议案,内容为:「中央政府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内容吸纳了香港、澳门及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意见,为大湾区的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并为香港提出具体的经济发展目标,以及提出多项便利港人在内地生活及就业的措施;为了令香港做好作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的角色,并抓紧未来新发展机遇及改善民生,本会促请特区政府制订政策和投放更多资源发展支柱产业、创新科技及其他新兴产业,以及采取更积极的措施便利香港市民生活出行,让本港大中小微企业获得适当渠道在大湾区拓展业务,为港人特别是年青人创造更多新的发展和就业机会,以及为港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空间。」

  卢伟国、张华峰、谢伟铨、姚思荣、胡志伟、廖长江、郭家麒和何启明将分别就黄定光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陈克勤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1章)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九年二月二十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2019年公众卫生及市政(费用)(修订)规例》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四月十七日的会议。
 
  政府法案方面,《2018年税务及强积金计划法例(关于年金保费及强积金自愿性供款的税务扣除)(修订)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将恢复。法案若获得议员支持及通过二读,将会交付全体委‍员‍会。法案经全体委员会审议后,若全体委员会的报告获立法会采‍纳,法案将进行三读。
 
  《2019年司法人员(延展退休年龄)(修订)条例草案》、《2019年税务(修订)(税务宽免)条例草案》和《2019年选举法例(杂项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和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政府议案方面,政务司司长将分别根据《刑事诉讼程序条例》和《死因裁判官条例》动议两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刑事诉讼程序规则委员会于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订立的《2019年刑事诉讼程序(证人津贴)(修订)规则》,以及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于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订立的《2019年死因裁判官(证人津贴)(修订)规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将根据《公共财政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将一笔不超逾131,081,699,000元的款项记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于二○一九年四月一日开始的财政年度政府服务开支之用。

  在会议上,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政‍府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