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9启动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八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9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刘司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Peter(香港贸易发展局影视娱乐业谘询委员会主席林建岳博士)、Leon(香港影视娱乐大使黎明)、Margaret(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不经不觉,影视娱乐博览已踏入第15个年头。今年的口号是「香港影视娱乐博览,想你倒转都背得返」。相信大家稍后看完宣传片,都会惊叹Leon竟然可以将博览的各项活动倒背如流。事实上,今年博览的节目较去年更多、更精彩,要全部都「背得返」一点也不容易。
 
  今年继续有「香港国际影视展」为博览揭开序幕。影视展作为区内盛事,今年吸引888个参展商,以及来自50多个地区的8 700多名人士参与。今年有更多地区首次设立或增设独立展馆,可以说见证着这个博览的成功。我在此谨代表特区政府欢迎各位老朋友、新朋友。
 
  刚在上个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香港)通过影视展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汇聚创意人才,巩固香港创意之都的地位。这足以反映影视展在大湾区非常独特和举足轻重的地位。
 
  除了展览及放映活动外,影视展亦包含十多场专题研讨会,以及于后日——三月二十日举行的「数码娱乐论坛」,深入探讨VR(虚拟实境)及AR(扩增实境)两种新科技的应用。
 
  特区政府亦会再次与电影发展局联手,在影视展场内举行「香港电影New Action」大型宣传计划。适逢「香港电影作曲家协会」新近成立,这次宣传计划准备以电影配乐为主题,重点推介一众本地电影作曲家及香港电影中出色的音乐作品。
 
  谈起音乐,不得不提博览的另一焦点——「香港亚洲流行音乐节」。音乐节的「亚洲超级新星大赛」今年首次有越南歌手参与,加上各个表演环节和商贸论坛。我们相信音乐节必能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大湾区城市以至「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
 
  电影方面,今年可说是政府「电影发展基金」的丰收之年。基金旗下的「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资助了《逆流大叔》、《沦落人》及《G杀》三出戏的导演。该三名导演虽是首次执导长片,却已合共获得超过20项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无论最后会否得奬,亦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开始。
 
  为进一步推动电影业的发展,我已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向电影发展基金注资10亿元。我们会增拨资源,优化「电影制作融资计划」及「首部剧情电影计划」,以培育人才、支援新血、树立「香港品牌」,同时支持本地中型电影制作,推动我们香港电影业再创高峰。
 
  我在这里再次衷心多谢香港贸易发展局,以及各主办机构,亦特别多谢林建岳主席的英明领导,将每年的博览办得如此有声有色。我更要感谢Leon再次担任香港影视娱乐大使,他每年都落力为我们宣传,令这个盛事生色不少,请大家给Leon一点掌声。
 
  最后,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各位参加影视展的影视娱乐界朋友、参展商及买家收获丰硕、满载而归!多谢大家。
 
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十八日)在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9启动仪式致辞。
(前排左起)香港影视娱乐大使黎明、香港贸易发展局影视娱乐业谘询委员会主席林建岳博士、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和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今日(三月十八日)主持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9启动仪式。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影视娱乐博览2019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