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政府财政预算案》有关公务员事务事宜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事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重点事宜,已详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现在只作出简单补充。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们会继续适度增加各部门的人手。公务员编制预计会增加3 481个职位,增幅约为百分之一点八,回复过往十年约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平稳增长。新增职位中,约四成多会负责关顾民生的工作,例如由卫生署提供的医疗服务、教育,以及扶助弱势社群等服务;另有四成多是用以投资香港未来经济发展,包括基建、土地房屋及创新科技等相关工作。新增人手中,中低层人员占约八成,并涵盖多个前线职系。政府一向以审慎态度管理公务员编制,按着实际需要适度增加人手;这个增幅一方面让公务员队伍平稳增长,同时亦满足部门因为落实新政策措施及工作量增加,对人手的确切需求。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们也预留21亿1,110万元拨款,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九,让政府持续改善各项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包括领取退休金人员)提供的医疗及牙科服务。当中涉及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拨款占10亿1,000万元,除了用以应付这些诊所的日常营运开支,拨款也会用作加强诊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设专科牙科手术室,及卫生署于二○一九至二○年度在公务员诊所新增的两项计划,分别为加强糖尿病病人护理质素的「风险评估及护理计划」,以及为需要服用多种药物而病情稳定的慢性病病人提升药用安全的「简易配」先导计划。至于支付及发还医療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11亿110万元,用作应付合资格人士申请发还医療费用的开支。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一九至二○年度的预算为382亿9,650万元,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百分之七,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全年的退休金开支。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复,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