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环署呼吁市民防范蚊患勿松懈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二月份的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与一月份相同,维持在百分之零点一,显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的滋生情况并不普遍;然而食环署提醒市民,今年春季预料气温和雨量较高,有利蚊子大量繁殖,市民必须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蚊子滋生。
   
  食环署发言人说:「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虽然过去数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均维持在低水平,但鉴于本港去年录得二十九宗本地登革热个案,而邻近地区登革热的活跃程度亦处于高水平,加上香港正值温暖潮湿的春季,有利蚊卵在短时间内孵化,产生大量成蚊,因此市民不可松懈,必须及早做好防蚊工作。」
   
  上月在五十七个监察地区中,三个地区录得正指数,分别为跑马地(百分之一点八)、禾輋(百分之一)和马鞍山(百分之零点八)。至于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二月份亦维持在零指数。
   
  发言人说:「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深化所管辖范围的防蚊及灭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食环署在今年分三期进行全港灭蚊运动,为期四周的第一期灭蚊运动已于上月二十五日展开,至本月二十二日止。其间,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各区办事处针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例如公众街巿、熟食中心及小贩巿场等设施、单幢式楼宇、街道和后巷、大厦的公用地方、村屋、建筑地盘、空置土地及路旁工地等,加强宣传防蚊灭蚊信息,及在相关公众地方加强防治蚊患。食环署亦会于第一及第二期灭蚊运动之后,在全港推行主题防治蚊患特别行动,强化灭蚊运动的成效。」
   
  食环署防治虫鼠视察小组亦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及针对蚊子滋生地采取执法行动。今年(截至三月十日),食环署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就有关处所内发现蚊子滋生共提出12宗检控,主要涉及建筑地盘的个案。
   
  为了让市民掌握蚊患的最新情况及适时采取相应的防蚊及灭蚊措施,食环署在公布每月的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和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前,会发放两个阶段的分区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食环署会按一贯做法把上述指数通报相关政府部门,以便即时展开针对性的防蚊及灭蚊工作。
   
  发言人续说,白纹伊蚊能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市民应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最少一次彻底更换花瓶的水及擦洗内壁并清倒盆栽垫碟的水,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凹陷的地面,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此外,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子及其他昆虫、动物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居住在乡郊地区的人士如有需要,可于门窗装上防蚊网。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和长裤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等。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于百分之五至少于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于百分之二十至少于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于或等于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前线人员的报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大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本地常见的蚊子,只于日间活动。由于白纹伊蚊可传播登革热及寨卡病毒,食环署在全港五十七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只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内分布的广泛程度,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情况,亦不反映其他种类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