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九年三月号《香港统计月刊》现已出版
*********************
  政府统计处今日(三月十五日)出版二零一九年三月号《香港统计月刊》。

  除载列最新的统计数字外,该期月刊刊登两篇专题文章,分别为「按运输方式分析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及「消费物价指数及其在2009年至2018年间的变动情况」。

「按运输方式分析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

  对外商品贸易是香港的重要经济活动之一。货物透过各种运输途径进入或离开香港。在二零一八年,经空运的香港对外商品贸易货值占香港整体商品贸易货值的41.8%;另外40.0%是经陆运,15.1%是经海运,2.1%是经河运,而其余的1.0%则主要是邮寄包裹和旅客经不同运输途径携带的手提货物。

  该篇专题文章按运输方式分析香港对外商品贸易在二零零八年至二零一八年期间的表现和特征。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贸易资料分析组联络(电话:2582 5026;电邮:trade@censtatd.gov.hk)。

「消费物价指数及其在2009年至2018年间的变动情况」

  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变动率经常用作反映通货膨胀的指标。该篇专题文章分析二零零九年至二零一八年间消费物价的变动情况。

  在二零一一年,消费物价指数随国际市场食品及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以及私人房屋租金持续走高而显著上升,而于二零一二年至二零一四年则维持约4%至5%的按年升幅。随后自二零一五年起,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升幅开始缓和。在二零一八年,消费物价指数的按年升幅稍为扩大。

  该篇专题文章除了介绍过去10年间整体指数的变动情况,还分析各商品╱服务类别的价格变动。

  有关该篇专题文章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消费物价指数组联络(电话:3903 7370;电邮:cpi@censtatd.gov.hk)。

  月刊以中英文对照形式出版,汇集各项官方统计数字,载有约140个统计表。月刊收录本港各项最新社会及经济统计数列,涉及的课题包括人口;劳工;对外贸易;国民收入及国际收支平衡;物价;业务表现;能源;房屋及物业;政府收支、金融及保险;以及运输、通讯及旅游。此外,月刊亦载有超过20个统计图,展示选定主要统计项目在过去10年的按年趋势及最近两年的按季或按月趋势。用户可以在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60_tc.jsp?productCode=B1010002)免费下载该月刊。

  有关该月刊内容的查询,请与政府统计处统计资讯服务组联络(电话:2582 4738;电邮:gen-enquiry@censtatd.gov.hk)。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