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及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陪同下,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了解这项跨境基建的最新情况。

  林郑月娥一行首先乘车视察连接新口岸与粉岭公路的连接路。这条名为香园围公路的连接路,长约11公里,包括龙山隧道和长山隧道。其中,全长4.8公里的龙山隧道是目前全港最长的陆路行车隧道,建造期间利用了多项全港首次使用的工程技术,包括采用直径达14.1米的土压平衡隧道钻挖机,以克服隧道内的土质所带来的挖掘挑战。该钻挖机在完成建造南行管道后,在地下洞穴内作两个90度旋转,调头建造北行管道。这个创新做法在香港史上首次使用,可节省工程时间和减低对环境影响,提升工程效益。
   
  林郑月娥一行其后到新口岸旅检大楼工地,视察港方口岸的施工情况,并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口岸设备的装置进程和日后的通关运作安排。旅检大楼设计独特,是特区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二○一○年联合举办概念设计国际竞赛的优胜作品。竞赛以「以人为本,两地相连」为主题,务求将港深两地口岸的建筑物与周边环境融合,并且拥有统一协调的外型及风格,令过境旅客在联检大楼进行「两地两检」时,感觉无缝和舒适。
   
  林郑月娥在视察后说: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港深边界的第七个陆路口岸(注1),是首个以『人车直达』的概念设计和兴建的口岸,市民日后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务、私家车或连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达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后过境。新口岸在设计上每天可处理车辆17 850架次及旅客三万人次。」
   
  现时所有由新界东部前往深圳东部和广东东部(粤东)的跨境交通均取道文锦渡或沙头角两个口岸,沿途须经过香港与深圳两地区内的繁忙道路。莲塘/香园围口岸将会对现时其他东部陆路口岸的过境交通起分流作用,加上双线双程的香园围公路,直接连接粉岭公路交汇处,沿途亦会接驳沙头角公路交汇处、坪洋交汇处和莲麻坑路交汇处,有助改善北区交通,纾缓沙头角及打鼓岭一带道路的繁忙状况。
   
  新口岸在深圳会连接深圳东部过境高速直达龙岗,再经深惠高速(惠盐高速)或深汕高速直接通往粤东地区,为香港与深圳东、惠州、粤东之间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布局。
   
  按目前工程进度,香园围公路工程已进入后期测试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中率先启用,纾缓北区交通。至于口岸建造工程,后续的设备安装和测试工序已相继开展,政府争取在年内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并会与深圳方面继续保持协商,落实口岸启用日期。

注1:现时港深边界共有六个陆路口岸,当中文锦渡、沙头角、落马洲和深圳湾属车辆口岸,罗湖和落马洲支线属铁路口岸。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五)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五)及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左二)陪同下,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了解这项跨境基建的最新情况。图示林郑月娥视察新口岸旅检大楼时与其他政府官员和工程人员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左四)及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陪同下,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了解这项跨境基建的最新情况。图示林郑月娥视察新口岸旅检大楼,听取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刘俊杰(左二)的汇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及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陪同下,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了解这项跨境基建的最新情况。图示林郑月娥听取建筑署署长林余家慧(左三)汇报口岸大楼及相关设施的情况。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在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右四)及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陪同下,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了解这项跨境基建的最新情况。图示林郑月娥听取海关人员汇报日后的通关运作安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视察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