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积极跟进申诉专员建议
*************
  卫生署正跟进申诉专员公署今日(三月十二日)发表有关学童心理健康评估跟进机制的主动调查报告。卫生署已采取措施改善相关机制,以保障学童的心理健康。
 
  卫生署发言人说:「本署感谢公署进行有关调查,以及对有关学生服务跟进机制提出的观点。因应调查报告的建议,本署已落实一系列措施以更密切跟进和协助被评估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童的情况。」
 
  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在辖下12间学生健康服务中心为参与服务的中小学生提供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服务,包括周年健康检查和心理健康评估。如学童被发现出现心理健康问题,会被转介至健康评估中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专科诊所、学校社工或其他合适机构接受进一步评估或治疗。
 
  发言人说:「为提升出席率和加强沟通,学生健康服务计划预计于本年中开始向家长传送短讯,藉此提醒家长其子女即将来临的检查预约,并提示缺席的家长再作出预约。由二○一九/二○学年开始,卫生署亦会向学校和教育局发放学生于周年健康检查出席率的整体资料。」
 
  发言人补充:「学生健康服务亦会提升其电脑系统,让『个人健康检查结果及建议』亦能上载至网上供家长及学生查阅。本署亦正研究让家长透过系统进行周年健康检查的登记、预约或改期的可行性。」
 
  就跟进转介个案方面,卫生署已于去年在四间学生健康服务中心推出一项先导计划。就一些已获转介至医管局精神科专科接受服务的个案,中心会主动联系他们以了解其情况。有关计划于二○一九/二○学年开始,将扩展至所有中心,以加强转介个案的跟进服务。
 
  发言人说:「过去七年,健康检查服务的出席率一直持续上升,卫生署亦致力提升有关服务及改善出席率。卫生署会继续认真审视各项改善服务的措施,包括申诉专员的建议。」
 
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