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的开场发言:

主席:

  首先,我感谢主席和秘书处安排,更改议程,让我们可以今天就这项《财政预算案》新措施及拨款建议,征询委员会的意见。

  财政司司长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动用五亿元,在未来三个学年推动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在中学阶段为学生打好数码科技基础。全港现时由公帑资助的中学共约500间,每间可获最高100万元的财政资助,用于购置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以及在课堂以外举办更多资讯科技相关的活动。计划目的是加深同学对崭新资讯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区块链、云端运算、大数据等认识,和培养他们对科技发展和应用的兴趣,务求提早为年轻人建立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从而鼓励更多青年人拣选资讯科技和其他科技范畴的大专课程,培养更多本地的创科生力军。

  资科办早于二○一五至一六年,已推出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除了支援八间中学开办资讯科技增润班,增润计划在过去数年亦邀请全港中学申请财政资助,用作举办有关资讯科技的课外活动,学校、学生以至家长及业界的反应十分积极及正面,在短短几年间,超过140间中学获得资助,活动参与人数高达20 000人次,成绩有目共睹。有见及此,我们加大力度,优化并扩大现行的增润活动部分,推出新的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通过提升设备设施,加强学生参与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增进数码技能、运算思维和创新能力,带动科普文化遍地开花。在计划下,资科办会为参与中学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支援。

  如建议今天获委员会支持,我们会尽快向财委会提交拨款建议,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我现在请政府资讯科技总监介绍建议计划的内容。多谢主席。 
 
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