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监警少青同乐日2019暨校园计划标志及标语设计比赛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监警少青同乐日2019暨校园计划标志及标语设计比赛颁奖礼致辞全文:

梁定邦主席(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主席)、刘文文主席(监警会宣传及意见调查委员会主席)、卢伟聪处长(警务处处长)、区志光局长(保安局副局长)、各位监警会委员、各位警队同事、各位校长、老师、各位得奖青年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日这个仪式意义很深远,大家知道八乡这个中心以前是消防训练学校,在二○一七年七月,国家主席在我们新一届政府任期开始前到来主持开幕礼,所以今日大家来到这里是一个很有历史价值和很有象征性的地方,亦是我们青少年一个很好的训练营地,特别是少年警讯的一个重要基地。

  我首先恭贺监警会成立十周年,这是一个大日子──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过去十年,监警会茁壮成长,成绩有目共睹,特别在新一届领导──主席梁定邦博士兼资深大律师的领导下,我相信更有一番新气象。第一,已经直接到学校做外展工作,所以才会有一个这么有创意的标语和标志比赛。第二,因为投诉个案数字近年有改善,所以他们有更多时间在上游处理,就是在源头处理,多做一些教育、宣传、推广的工作。刘主席刚才对我说,稍后亦会前往警察学院,与该处的训练学员接触,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变。监警会的角色十分重要,突显香港政府的开放、开明、包容和问责,它完全是一个独立性组织,在法定基础下监察我们警队的运作。

  过去十年来,警队也面对不少大大小小的挑战,其实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但警队凭着他们优秀的表现、专业精神和高质素训练,发挥出很高的水准,成功闯过每一个难关。在香港我们每天上班下班都很安全,晚上出去不用担心,为什么我们不会担心?就是因为我们有一队极高效、优良和可靠的警队。

  我是扑灭罪行委员会的主席,对治安情况也有少许掌握。每月警务处处长即是我们的大顾问,会作出全面、宏观的报告。我们今年的治安情况在国际排名第四,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第四名,远远超越一些大都会──伦敦、墨尔本、东京。我们是全世界最安全城市第四名。我们的治安情况,如果以犯罪事故来说,是自一九七四年以来最低,四十四年来的新低。如果以犯罪率来说,我们每十万人口计有728宗,是一九七○年以来最低,大家回想一下,是四十八年来的新低。这些数字并不是随便就能达到,而是得来不易。警队三万多位同事紧守岗位,守护香港175年,今年是警队成立175周年。刚才梁主席说,我们警队像绵羊般,他们有温柔、温馨的一面。前两天中环有一个仪式──「衙门‧差馆」仪式,其实是一个民间组织祝贺警队成立175周年,我在席间演讲时也说过,警队有五千多名女警,占警队人数差不多五分之一,督察级占三分之一,警司级是四分之一,所以我们有柔情的一面,有温馨的一面,有妈妈的一面。这支警队是世界上难得的警队,但始终我们在三万多位同事中,每天与市民接触不多不少都会出现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所以正正需要一个独立性的组织作监管,而这个组织就是正直不柯、不偏不倚、公平公正,透明度高的监警会,大家的努力我们是很欣赏和高度肯定。

  今次这个活动是针对性地与学生──中学生、小学生有多些沟通,亦让他们了解监警会的工作,意义很深远,目的并不只是了解你们的工作那么简单,我藉今日这个机会借题发挥,用监警会IPCC这个简写向大家作寄语勉励,其实这四个勉励与警队的精神和价值观及监警会的价值观是如出一辙,很吻合。第一个「I」就是Integrity,要诚信;第二个「I」是Impartiality,要客观、公平公正,不要太主观,不要片面地看问题,应该要宏观全面地看问题、看事实,实事求是,人生的过程一定要实事求是,以数据为依归,不能只听人家说什么就相信什么。最后我认为年青人要配合时代发展,Innovative,要有创意,刚才主席说有很多想不到的你们都想到了。「P」代表什么?「P」并不是Police,「P」代表Passion,有热诚,警察要有热诚,做什么工作都要有热诚,读书也要有热诚。第二个是Professionalism,专业,警队就是专业,甚至IPCC的工作也很专业。你们提出很多问题,反覆问问题,过程中都要有专业。第三个「P」全人类都需要有,特别是年青人,它就是Perseverance,坚毅、不屈不挠,在什么地方跌倒就是要在该处站起来,这就是三个「P」。「C」有更多发挥,第一个「C」是Commitment,有承担、有担当。第二个「C」是Conviction,有信念,坚持信念。其他的「C」是Confidence,有信心;Civic spirit对社会关心,Care,关心社会,建立一个温馨、共融、包容的社会。

  长话短说,IPCC陪着你走,而这个计划进入学校后与青年同行这个理念与政府的理念是一致,就是多些与青年建立关系、多些沟通。我是青年发展委员会的主席,去年我们有一个「与司局长同行」计划,就是由高中生做司局长的影子一天,在一千一百多名学生中我们拣选了34位,有四位同学曾做过我的影子。今年我们会把计划扩大,很开心有很多部门首长包括六个纪律部队的首长,全部支持,包括卢处长。复活节期间将会有多两名警务处处长──两名影子警务处处长。他们会跟着处长一天,就是做他的影子。我们就是希望与青年打成一片,拉近与市民的距离,真正做到我们与青年同行,携手共建香港。

  希望今天并不是一个仪式那么简单,而是一个好开始,IPCC迎来第二个十年,还有很多个辉煌十年在面前。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齐心合力为香港打拼,推动香港向前发展。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监警会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多谢。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在监警少青同乐日2019暨校园计划标志及标语设计比赛颁奖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监警少青同乐日2019暨校园计划标志及标语设计比赛颁奖礼。图示张建宗(第三排左三)、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主席梁定邦博士(第三排右三)、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第三排右二)、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第三排左一)、其他嘉宾及得奖学生在典礼上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监警少青同乐日2019暨校园计划标志及标语设计比赛颁奖礼。图示张建宗(右二)在颁奖礼后参观得奖作品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监警少青同乐日2019暨校园计划标志及标语设计比赛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