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九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早晨,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

记者:司长,想问问人大现时正审议外商投资法,但没有提及对港商的影响如何,你预计港商会不会也受到一些影响?你有没有与内地商讨过,可能会有些什么资料给港商?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国家对外商有任何优惠措施,港商一定可以受惠,因为我们一直都与内地有《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在这个安排下,香港在很多方面都会比外商有先行者的优惠,所以我们是可以处理到。
 
记者:但会不会淡化了?有了外商优惠后,CEPA的影响力就未必那么大。
 
财政司司长:我们必须了解内地推外商投资法的目标,在现时不断改革放开的进程中,再加上中美贸易磨擦这个大环境下,再次确定继续改革开放、引入外资、稳住外资,这对于内地的经济来说是有积极的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香港在外资进入内地时担当很重要的跳板、桥梁的角色,因此我们是可以受惠的。
 
记者:会否担心外商大规模撤资?或者本地商界的信心……
 
财政司司长:撤资是什么原因?
 
记者:因为《逃犯条例》的修订。会不会因失去信心而撤资?或者对本地商界的信心来说,是否真的靠李家超局长多些解释就可以解决?
 
财政司司长:就这个引渡逃犯的条例,我听到商界的一些关注,我想补充几点。我谘询过李家超局长,李家超局长认为大家对修订建议可能有一些误解,或者有一些地方并不太明白,所以他会继续解说,希望让大家更能掌握建议的内容。同时大家要知道,这个修订的原意一方面是处理一宗港人在台湾犯下的刑事案,另一方面亦趁这个机会堵塞一些目前在相关条例中的漏洞。所以第一,局长会继续解说;第二,就是相关的罪行要在发生事故的地方和香港两地都是一个刑事罪行才会启动这方面的程序;第三,香港的法院会有把关的角色,而相关人士亦有他们上诉的权利和机制;最后一点,李家超局长现时正听取不同的意见,在他考虑下一步工作时,一定会充分考虑不同界别所提出的意见和关注。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今日(三月九日)上午出席香港电台节目《星期六问责》,回应有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