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致辞全文:

Rebecca(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及主席容蔡美碧)、Angela(黄金时代基金会副主席杜锦然)、各位黄金时代基金会董事、林正财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前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首先正如Rebecca所说今日是三八妇女节,在此我祝各妇女继续撑住香港的半边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我很高兴出席第四届黄金时代暨高峰会2019。自二○一六年起,高峰会为人口老化的议题带来不少新的观点及讨论,并成功促进香港高龄化创新,是一个十分有用及成功的活动。

  展览暨高峰会旨在鼓励和支持四十五岁以上、准备退休或已退休的「黄金一代」,保持健康生活,以不同形式积极贡献社会,一同建构香港成为「智龄城市」,推动「黄金时代」经济。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智龄无界限」,邀请七十多位来自本地和世界各地及内地嘉宾,深入探讨有关「智龄化城市」的创新理念和实践,并展示各种创新产品及服务,包括尖端技术、智能家居、保健产品、医疗及复康器材等,提供一个难能可贵的平台促进跨界别、跨世代及跨地域的对话及合作,共同携手为社会迈向智龄化出谋献策。

  全球正面对人口急速高龄化的大挑战,香港亦不例外。今天,每六名香港人中就有一人的年龄在六十五岁或以上,二十年后每三名港人就有一位纳入这组群。如将八十五岁或以上定义为「老老」,「老友」的人数将以更快的速度增长。未来二十年,超过一成多的长者人口的年龄都在八十五岁或以上,约八十万人。这个比例将会进一步在未来五十年增加至三成。社会各界必须共同思考和探索解决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

  香港令我们引以为傲的是我们现时是全球最长寿的地方,男士的人均预期寿命是八十一点七岁,女士是八十七岁,二十年后男士是八十七岁,女士是九十二点五岁,这显示香港的医疗、香港人的健康,我们经常步行,加上我们的食疗、汤水等等,为香港的人口高龄化带来新的景象。这是一件好事,同时亦是一个挑战。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安老服务,致力推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让长者安享晚年。去年十月公布的《施政报告》,行政长官提出一系列加强社区护理和老人支援服务的新措施,包括在本年开始增加二千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服务配额,让更多体弱长者在家居及社区接受护理及照顾服务,并为护老者提供支援,以达致加强家庭融和的目标,和促使体弱长者在家安老,实践「老有所属」和「持续照顾」的理念。我们亦会推行一项新计划,在符合资格的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成立长者日间护理单位,以增加日间护理服务的供应。

  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资助安老宿位。除了继续兴建新的合约院舍外,政府会在未来五年于「改善买位计划」下,每年增购一千个优质的甲一级宿位,以增加资助安老院舍宿位的供应,并提升整体私营安老院的服务质素。自去年十月起,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已增加一千张服务券,以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政府计划在本财政年度第二阶段试验计划中额外再增加一千张服务券,至总数七千张。

  社会和长者服务的需求不断变化,在规划香港未来老人服务发展时,我们必须采用更具前瞻性、灵活及机动的方法。安老事务委员会的主席林正财医生及前主席梁智鸿医生两位都贡献良多。我们根据安老事务委员会的《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在去年十二月推出十亿元「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购置、租借和试用科技产品,以改善服务使用者的生活质素,并减轻护理人员及照顾者的负担和压力。这项基金亦资助高端硬件和软件系统,以有效和准确地记录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活动、健康和医疗状况等。自基金推出至今已有约五十个安老服务单位提交申请,反应相当正面。

  刚刚公布的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建议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约二亿元,推行为期四年的先导计划,为社会福利署资助机构营办的约一千三百五十个服务单位,提供无线上网服务,鼓励他们利用科技产品,提升安老及康复服务。社署亦会在辖下一百八十个社福设施提供无线上网服务。预计每日约十万人次受惠。

  《财政预算案》亦宣布会拨款二百亿元,购置六十个物业,以供设立超过一百三十项社福设施,包括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等,以应对因为场地不足而引致难以增加社福设施的问题,尤其是对社福服务需求特别殷切的人口稠密地区。我们预计约八万六千人会受惠。

  要让长者安享晚年,单靠政府的政策并不足够,我们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合作及支持。我衷心感谢黄金时代基金会的Rebecca及有心人自二○一六年起每年举办这项大型的、旗舰的展览暨高峰会,共同创建一个智龄、乐龄的香港。我祝愿第四届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让所有参与者都冲破年龄限制,透过创新、创意和创科,为香港创造一个「黄金时代」!

  最后我想讲,政府投放于长者的资源相当多,亦是回馈长者对香港的贡献。每日政府一百元的开支中,有二十元投放于长者身上,包括社福、医疗及其他的支援,占了经常性总开支的五分一,但这投资是值得的,令我们的长者真正有黄金岁月。祝大家身体健康,今日这个活动圆满成功!谢谢。
 
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在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图示(左四起)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容蔡美碧、张建宗、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前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和其他嘉宾主持开幕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左五)及黄金时代基金会创办人容蔡美碧(左四)在开幕典礼后参观展览摊位。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八日)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图示张建宗(左二)在开幕典礼后参观展览摊位。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黄金时代展览暨高峰会2019开幕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