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医管局今日与支援职系员工开会,局方会否呼吁假设谈判不成功,员工不要采取更激烈的行动?局方是否支持将新入职员工和现职员工的薪酬加幅划一?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支援职系员工在医院的工作是非常重要,医管局支援职系员工的流失率是非常高,我们理解他们工作的辛劳,医管局亦聘请了顾问公司去看看如何可以改善他们的薪酬、待遇。现在是分两阶段检讨,第一阶段主要是第三级支援职系员工,他们希望可以尽快在入职薪酬有改善、调整,以聘请多些人和可以改善现时人手的问题,及改善工作量。现职员工亦是非常重要,我亦请他们加快第二阶段的工作,因为亦听到现职员工对于薪酬、待遇的一些意见。医管局、顾问公司和员工代表今日会召开会议,我希望他们能以大局为重,可以达成共识,我相信医管局亦很关心他们的员工,并有志去改善他们的薪酬、待遇,如果不是,亦不会去做这个顾问研究。

记者:可否谈谈地区康健中心的招标准则?因为有组织质疑中标的葵青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他们早前提供的眼科、流感针服务是不达标,但仍然中标,除了70%服务、30%价格之外,有没有其他更多详细资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整个招标的过程都是公平、公开、公正,食物及卫生局决定要进行地区康健中心项目时,已经决定用公开招标的形式。我们在地区亦进行了不同的谘询,谘询过程中,很多人士给予我们意见,包括对地区康健中心的期望、所需服务。地区康健中心是以预防为主,我们希望作一个范式转移,令香港市民更加关心自身健康,预防一定胜于治疗。

  在招标方面,整个过程是由食物及卫生局的同事以双信封的形式作评审,双信封是指他们会分开两组,一组是投标的价钱,另一组则是看服务,尤其是服务的质素,即是说不单是会提供什么的服务,而是该服务如何能够提供、达到、有效和做得到,计划书都是按这两组准则由评审委员会审核,然后是计分,计分后亦要通过中央投标委员会,委员会拍板后,食物及卫生局才可以用这个最高分的投标者。我们总共收到七份标书。

记者:有些质疑指这个组织的服务不达标,为什么在技术或者计及其他因素仍可以得到高分?另外,既然制度是透明、公开,为什么要考虑辞去该会荣誉赞助人职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第一,我在整个招标过程是没有参与,不会涉及利益冲突。第二,虽然我是荣誉赞助人,但没有参与任何会务的工作,由于现时该投标者已经中标,因为他是最高分,在日后的营运方面,我们听到大家有一些疑虑,所以我觉得辞去荣誉赞助人一职可以释除大家的疑虑。

  至于整个招标过程,其实政府任何的招标过程都是严谨、公开、公平、公正,所以在这件事上,希望大家明白这个程序都是公平、公开、公正。

记者:现时中标后才辞去该职务,会否无法释除疑虑?因为你早前仍有该职务,可能遴选委员会知道你是该协会的荣誉赞助人,而在评分上可能受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评审委员是集中审视营运地区康健中心的建议书内容,例如会提供的服务、管理、投标的价钱这些方面去评分,不会去看有哪些人是该会的荣誉赞助人或会员,这些因素并没有纳入分数考虑之列,这是第一点。第二,我是完全没有参与整个招标过程,我亦不知道有哪些人投标,在整个过程中,政府有一定程序去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和严谨。

记者:未来可能亦有类似情况发生,你会否考虑辞去所有荣誉赞助人的职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会检视自己担任了哪些组织的荣誉赞助人,这有一定数目,我会检视并作出决定,事实上,接下来在另外17区亦会设立地区康健中心。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