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多谢大家今早过来,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财爷,想问有社福界人士担心,那二百亿如果用来买一些物业去建设社福设施,就会推高安老院舍床位的租金,怎样看这个讲法?以及会否把那二百亿直接给一些社福机构,让他们自行考虑怎样用?

财政司司长:多谢你提这个问题,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提议拨二百亿元购买六十个物业以提供大概一百三十多个社福设施,主要是因为很多社区对于社福服务,不管是幼儿的、青少年的、或是老人家的都很缺乏,我们希望可以尽速为市民提供这些设施。而这些设施是不包括过夜的宿位,主要都是日间服务,多谢你提这个意见。

记者:司长,想问一问未来基金那方面,你公布了几个人选,其实接下来基金的策略,跟现时外汇基金会否有甚么不同?以及是否想cover你回拨房屋储备金那一边,想去做多元化及高增长的投资?

财政司司长:现时未来基金交由金融管理局管理,有两千多亿元,金融管理局大致上把这笔钱投放在两方面,一是长期增长组合,目前占了未来基金的一半,我们请金管局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希望可以在未来这一年加大至六成。长期增长组合的回报率不错,由成立至去年九月,其回报内部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十二至十三。至于另一个投资组合的回报率就稍低。我们考虑到金融管理局过往在管理外汇储备时的表现都不错,包括未来基金,但是在一些地方有限制,譬如它不能投资在一些香港的资产,主要的考虑是,当万一要动用外汇基金和储备去捍卫联系汇率时,一般都是经济不太好的时候,在这个情况下,香港的资产自然没有那么值钱,甚至要考虑如果要卖出这些资产时,会否对市场有影响。这些就是金管局管理外汇基金时的一些考量,我们觉得有其道理。但另一方面,如果有合适的香港资产,其实也值得考虑投资。例如在科学园里有些很好的创科公司,我们培养它们后,外国基金可以投资在这些公司,但我们就未必可以。因此我认为,是否可以于未来基金里,拿一小部分出来,尝试就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做一些调整。至于怎样调整,便待几位专家研究后向我们提供意见,我们才再考虑。

记者:司长,想问其实另外有社福界人士觉得之前不提供租金津贴是因为觉得益了业主,但现在又拿二百亿去买物业,说是双重标准,你怎样看?和其实买了这些物业,怎样支援机构继续可以营运下去?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他们是有混淆和误会了。我相信你刚才提及的租金津贴可能是指有些朋友譬如正排队上公屋排了一段时间也未排到,因此想政府提供租金津贴给他们。当然我们很体会这些朋友身处一个很困难的环境,但我们研究后,考虑到现时空置率很低,我们如果提供租金津贴,很容易被业主加租就「吸走」了,反而帮不了领取津贴的租客。另外,对于不符合资格领取津贴但租楼的市民,由于租金可能会被拉高,水涨船高,令他们也受影响,所以我们觉得不合适。

  至于社福设施,今次拨款给劳福局购买的物业,是非住宅物业,政策目标是尽快可以提供社福设施,服务当区市民。谢谢。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出席新城财经台节目《香树辉King King倾》,回应有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提问。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