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三月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回拨房屋储备金所以才有盈余,另外未来的盈余可能逐步减少,你有没有担心这个情况会影响「明日大屿」是否有足够财力进行?
 
发展局局长︰这个我们不担心。财政司司长都说过,今年回拨而有盈余,未来数年他看到基本上是平衡预算。如果看每年的工务工程支出,都超过1,000亿。之前我们说过,一个大型工程分开10至20年去推行,每年可能是几百亿的投放,我们绝对有信心做得到,而且有不同的财务安排可行性可以考虑。之前有市民打电话到电台节目问财政司司长,指「明日大屿」这么好的项目,有没有机会可以发债,让市民也可以参与。将来是否会这样做,现时尚未定下来。当我们研究工程项目详细方案时,我们会研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没有此担心。或许都讲讲收入方面,土地收入不是我们主要的考虑,但交椅洲1 000公顷填海,的而且确会有收入。根据香港测量师学会很保守的估算,估计有9,000多亿至11,000多亿的收入。在收入上,是能够令项目更加容易负担。
 
记者︰局长,下年度私楼供应目标比今年度少4 500,刚才你在节目都说政府无「神仙棒」令短期内可以增加供应,你又提到未来三至四年虽然供应数字在高位,但短期来看,是否意味下一年度市民可能要捱贵私楼?
 
发展局局长︰如果看眼前的楼房供应,其实相对是高位,而非低位。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楼供应大约是93 000伙,相对是高的。另外,如果看未来有多少楼宇会落成,其实每年都超过18 000,相对也是高的。眼前土地供应影响的是五、六至七年后的楼房供应,但心理预期一定有些影响。我们盼望未来这段时间,我们还有一些措施在推行,如透过改划增加密度,亦希望过几个月可以宣布细节的土地共享计划,都能令供应多一点。但的而且确,眼前的楼房供应很视乎五、六至七年前的土地供应和分配,的确我们没有「神仙棒」可以很短时间内完全扭转局面。
 
记者︰「明日大屿」月底会提交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讨论,但社会上一直有不少反对声音,你是否担心闯关第一关申请前期研究已经遇到阻力?
 
发展局局长︰这个其实没有得担心的。在政府来说,我们到立法会会努力解说项目,为甚么我们认为这样做有公众利益,为甚么这样做是适当,我相信届时如果立法会有很多问题,我们都会努力作答。我们有信心应该可以争取到立法会支持,但这不代表立法会自动会支持我们,政府仍然需要做好解说工作,接下来我们会一直做好这项工作。
 
记者︰土地共享计划现时有没有实质的时间表?现时距离提交予特首还有几个月,有没有初步构思如何设立机制防止官商勾结?
 
发展局局长︰接下来的时间表是,年中我们会提交具体建议予行政长官,我们盼望今年内可以开始接受及处理申请,所以时间上我们是有想法的。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亦曾表示,任何计划必须符合几个要求,第一,计划本身要公平公正,亦要具透明度;计划考虑的标准要前后一致、贯彻、清清楚楚;另外,审批机制要让大家有信心。接下来我们制定审批机制详情,这些方面我们都会考虑。至于更详细的情况,希望大家给予些耐心,不需要太久,几个月内我们会公布计划。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