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在北京出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致辞:
   
尊敬的雒树刚部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刘玉珠局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晓明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黄志祥主席(黄廷方慈善基金主席)、永光(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光)、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非常荣幸应单院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博士)的邀请,再次来到故宫出席今天捐资故宫博物院的签约仪式。今天的仪式可以说是延续了香港企业家鼎力支持故宫博物院文物保护的优良传统。我还记得二○一六年十二月,我当时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的身分,同样身处报告厅,与雒树刚部长、刘局长和单院长一同为建福榜揭幕,表彰多位慷慨捐资的香港善长,其中一位今天在座,就是许荣茂先生。我当时寄语,希望将来有更多热心的香港人能身体力行,继续推动文物保护的事业,所以今天能够见证黄廷方慈善基金的善举,我感到非常欣慰。
   
  捐赠的当然是黄廷方慈善基金和Robert 的家人,但是我想我和特区政府可以说是「促成者」。这个捐赠的源起是去年十一月我带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来到北京访问,庆祝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那次访问唯一参观的项目就是来到故宫,当时团员都非常高兴,我们走在中轴线看太和殿,也在同一个地方听了单院长作了一个有关故宫发展很详细的介绍。他是很喜欢用PPT(电脑投影片)的,你们也知道。当时他讲了两句话,对在座的团员都很有感染力。他说明年就是迎来故宫六百岁的生日,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把一个更美好的故宫留给下一代;另外他又说希望故宫的文物能有尊严地活起来。其中一个团员就是基金的主席黄志祥,他就即场表示要捐赠。古人说「一字千金」,我就计算了一下,当时单院长可能用了过百张电脑投影片,那我有一句就是one slide, one million,他的一张投影片就换来了一百万人民币。
   
  这次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主要修缮延禧宫。延禧宫拥有西洋建筑风格特色,在故宫众多宫殿中可以说是别树一帜。捐赠同时用以筹备外国文物馆,并修复超过两百多件珍贵的外国文物,与修缮延禧宫可以说是相得益彰。香港长期以来都是担当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这次香港的企业家可以支持修缮有西洋特色的延禧宫和筹备外国的文物馆,我觉得是意义非凡。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下将会继续担当文化联系人的角色,会更进一步担当故宫文化传承人的角色,让故宫的文化迈向国际。这个载体是什么?就是香港与故宫博物院合作在西九文化区建设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展示故宫博物院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珍藏,让香港和海内、海外的访客能够一睹中华文化瑰宝的风采。我在此衷心感谢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国家文物局、国务院港澳办和中联办。特别是雒部长,没有雒部长当年的支持,我根本没有这个胆量去争取一个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感谢雒部长。
   
  我在这里可以作一个很简单的报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进展非常顺利,大楼的地基工程已经完成,上盖的工程很快要展开。博物馆的成功也在于它的软件,所以同样重要是专业人员的组建和培训。我非常高兴这次捐资,黄廷方慈善基金的项目将涵盖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培训,在古建筑修缮、文物修复和管理、展馆的设计等专业范畴,都能提供培训的机会。
   
  此外,要做好文物保护的传承工作,年轻人的培训参与是非常重要的。在这次捐资的支持下,故宫博物院在筹划「延禧宫研究性保护项目」时,也将安排香港青年一同参与其中,包括今年暑假和过去两年的暑假参与「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一共三批香港青年人将有机会获得挑选,接受进阶培训,成为文物保护工作培训出来的生力军。大家知道我非常关心青年人,能把文化的工作跟青年的培育结合起来,感到非常高兴。
   
  我在这里再次表扬和感谢黄廷方慈善基金慷慨的捐资,祝愿「延禧宫研究性保护项目」圆满成功,也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在北京出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并在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日)在北京出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图示(左起)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秘书长娄玮、黄廷方慈善基金董事黄永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博士、黄廷方慈善基金主席黄志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及其他嘉宾在揭幕仪式上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北京出席黄廷方慈善基金捐资故宫博物院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