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贸易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三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贸易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或许我先说一说与《财政预算案》和昨日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措施有关的事项。正如我刚才在电台节目中所说,我们在应对贸易大环境的同时,扩阔香港在国际间的市场版图亦是十分重要和业界也乐意一起「走出去」的方向。昨日公布有关大湾区的八项新措施中,有些便利了港人在大湾区工作,例如「港人港税」,亦有些方便营商的措施,例如跨境电子锁计划。今天很多货物经香港港口或机场进入内地时,由于「一国两制」和单独关税区的关系,都要经过通关。以今天的科技,我们可以利用电子锁(通关),譬如一批以东莞为目的地的货物运抵机场时,(使用)电子锁后,有助减免许多关卡,令货物毋须在落马洲、皇岗口岸以至东莞进行共四次检查,而且不会影响海关的检查措施,因为可以利用电子锁追踪货物,同时确保货物不受影响,对于经香港的货物转运提供了一个方便。现时能够在大湾区内九个城市,包括五十多个海关检查点实行电子锁,能方便营商和提供很好的帮助。
 
  至于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前几天在曼谷开设了新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看到东盟十分欢迎香港。我们在东盟地区的三个经贸办除了在东盟十国外,亦会在南亚地区做更多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贸易推广工作,例如驻新加坡经贸办会覆盖印度市场,驻曼谷经贸办会覆盖孟加拉市场。在于南亚地区设立新经贸办前,我们会利用这三个东盟的经贸办扩阔服务范围。

  对外推广宣传方面,我们将于三月中带同约有五十个成员的经贸代表团到格鲁吉亚和匈牙利进行访问,目的是希望在中欧、欧亚和东欧地区建立香港的市场拓展计划。代表团中有许多不同企业、专业团体,以至初创企业,与我们一起出行,这是我们应对全球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走出去」的工作。
 
记者:局长刚才说到没有保留应对中美贸易战的招数,但现时中美双方仍未签署协议,万一结果不理想,香港还有没有应对方法?会否因为届时没有应对招数,企业便不知如何是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第一,我刚才的说法是我没有故意收起可以实行的措施,这是政府一贯的做法。去年,你看到我们并没有待《施政报告》或《财政预算案》公布,一有合适的措施便立刻推出,帮助业界,共渡时艰。这些应对措施我们亦要与业界一起商量,例如这次在《财政预算案》提出增加对中小企基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的拨款,是回应了许多商会在这方面的诉求,因为他们看到最好的应对措施不单是买个保险或(解决)银根方面的问题,最好的应对措施是将香港的服务范围、业务市场作全面拓展。我们希望这些资助基金能帮助企业与我们一起「走出去」。企业并不是单打独斗、单枪上阵,我们最近透过自由贸易协议、投资保障协议,以至避免双重征税的协议,令香港与一些有潜力和发展空间的市场建立政府与政府之间、有法律地位的协议,令企业「走出去」时能获得保障。我们近年亦特别与商界一起举办开拓市场的宣讲和组织贸易代表团。继去年到日本、东南亚和美国后,今年我们计划到与香港签定自由贸易协议和作为香港在中欧、东欧和欧亚地区桥头堡的格鲁吉亚。
  
  我们亦会到中东地区进行访问,并希望在今年稍后时间能完成第十四个经贸办的成立,以覆盖中东地区,帮助香港企业走到新兴市场,这是我们未来的工作,我们会继续与业界一起商讨。
 
记者:整体而言,你认为谈判前景是否乐观?如果谈判破裂,你们会如何应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想全球均聚焦在中美之间能否可于短期内达成一个较为广泛的协议,当然这些贸易谈判没有一个确实的保证,而全球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延续任何纠纷,对双方以至全球都有负面影响,因此我们经常说要作最好的准备,本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措施亦不单为应对短期的情况。当然如果我们能落实《财政预算案》中的方针和措施,至少能在短期内令香港的企业在今年不明朗的因素下可减低成本,这包括税项减免、收费减免和开支上的扣税,这些都能减低企业的成本;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业界对开拓市场、扩阔市场版图的措施十分欢迎。在(大环境充满)不明朗因素的阴霾下,企业亦可掌握主动性,与政府一起「走出去」。
 
记者:早前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表示,修改引渡疑犯的条例可能会影响香港与美国之间的双边协议关系,你会否担心唐伟康所提及的事会影响中美双方接下来的贸易谈判?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香港按照「一国两制」,依法办事,一直很重视和维护香港一些很重要的价值,包括我们的法制、法治和在人权和营商环境上的保证,都是一直以来香港重视的地方,亦是为何香港能获得全球包括美国智库机构的高度评价。我们不认为这些基本价值会有所改变,但与此同时我们会做好解说的工作,对于不合理和含误解的指控,我们当然会义正辞严地作出回应。我们亦会不时与商界就香港具体情况向主要贸易伙伴作出推介,目的是令全球明白香港的情况,这亦(解释)为何全球许多政商智库不止一年,而是长久以来对香港作出正面的评价,包括营商环境、经济自由度,这些工作我们会继续做。
 
记者:会否担心唐伟康的意见会影响《香港关系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一向以来都很清楚地表达香港的情况。谢谢。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