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食物及卫生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一日)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食物及卫生局相关措施的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大家好,首先我想向大家介绍今年财政司司长刚刚发表的2019-20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有关食物及卫生局在卫生及食物两个政策组别的拨款情况和主要的政策措施。

  大家都知道,食物及卫生局的工作范畴跟巿民息息相关,所以政府一直以来投放在食物及卫生这两方面的资源每年也不断増加。虽然今年财政盈余较往年少,但财政司司长在其预算案中对于食物及卫生局的的投放仍有不少着墨。

  我们以下的介绍会涵盖卫生科及食物科两方面的拨款及政策措施。首先政府在食物及卫生科方面的经常性开支承担方面,2019-20年度(在卫生科方面的)经常开支预算为80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18.3%,位列政府第三大开支项目。至于食物科,包括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及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工作,2019-20年度经常开支预算为91.7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1%。

  卫生方面的开支一直以来都有升幅,升幅差不多每年均有10%或以上,及至来年最新的经常开支预算达806亿元。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服务有很多人使用,政府的财政承担一直以来亦持续增加,因为我们知道人口老化和服务需求不断增加带来很大挑战。2019-20年度政府向医管局提供的财政拨款合共699亿元,较2018-19年度增加8.5%。

  至于卫生科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新措施和强化现行措施。我会分两方面介绍,一是如何改善现有的公营医疗服务及设施;政府亦投资未来,也有一些推动长远规划的方案和措施。

  就医管局而言,我们会全力提供足够资源,使它能有效运作。政府以每三年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长比例和人口结构的变动,逐步递增其经常拨款。这是由上年度开始的新做法,可以让医管局在计划上做得更好。为医管局预留款项主要有两方面,在今次的预算案中提到,一是预留50亿元用作加强科技应用,提升医疗质素及效率,财政司司长亦说过,包括一般医疗仪器、癌症和其他专科病的尖端医疗仪器以及相关培训。另外,亦会设立一个100亿元为公营医疗服务提供拨款的稳定基金,主要是日后万一政府财政状况有变可以策万全,或医管局如面对突发情况而需额外开支,也可应不时之需。

  医管局有多项主要新措施,在《财政预算案》中有着墨,就是优化挽留员工措施,包括调高医生的候召补偿定额酬金。医管局昨日已发出新闻稿,表示有4800名医生会受惠。此外,亦会增加资深护师职位,以加强夜更督导,并给予已取得专科资格的注册护士增薪点;也会增加专职医疗人员职位,以改善晋升机会;亦会持续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这些主要是挽留人手方面的措施。

  其他的主要新措施,包括香港儿童医院的第一期服务、中医方面18间中医教研中心提供资助中医门诊服务、加强临床治理的护理服务、优化特别用药计划的运作流程,尤其向婴儿期及儿童期发病型脊髓肌肉萎缩症患者提供跨专业团队护理。

  除此之外,在《财政预算案》中特别提到会增拨四亿元经常性资助,主要用于扩阔药物名册。预计医管局2019-20年度用于药物的总开支会增至60亿元。至于药物资助安全网,例如撒玛利亚基金及关爱基金,这些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准则已放宽,较早前已向大家报告,亦已把自费药物纳入资助范围的编配优次工作由每年一次增至两次,2019-20年度资助总额会倍增至15亿元。

  医管局有很多现有服务需要加强,包括很重要的是新增床位,有500张床位;加强临床治理的护理服务,如改善人手供应、临床督导、专科培训等。其他服务,例如手术室节数、普通科和专科门诊名额,都会有所增加,以回应巿民的诉求。慢性病是另一个课题,需要加强针对性的服务,而强化管理和医治危疾的服务亦有一直加强。

  基层医疗是投资未来,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亦有提及,我们于2017年年底成立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现正计划蓝图,在每一区设立地区康健中心,现届政府会大力推动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我们亦正积极筹备位于葵青区的全港首个地区康健中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务。《财政预算案》亦提到,在2019-20年度预留超过一亿五千万元,作为葵青区地区康健中心的营运费用及人手开支。财政司司长亦说过,会在资源上配合日后扩展其他17区的地区康健中心的网络。当然还有少量拨款,例如医管局获拨款一千九百万元为地区康健中心建立一个电脑系统,而食物及卫生局亦会设立基层医疗健康办事处。这些措施均有助日后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卫生署的工作非常重要,政府会增加24亿元经常开支。《私营医疗机构条例草案》已获得通过,而卫生署会设立私营医疗机构规管办事处。卫生署亦会为女学童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接种服务。大家对于季节性流感疫苗接种服务亦很关心,服务会一直扩大及提升。大肠癌筛查计划亦会转为恒常项目,也会加强现有服务和人手、缩短轮候时间。

  对于长者医疗券,《财政预算案》提到,在2019-20年度提供额外一次性的1000元医疗券金额,而累积上限由过往5 000元增至8 000元,并作为恒常措施,预计涉及开支约10.2亿元,约有130多万名65岁或以上长者受惠。医疗券的检讨正在进行,亦差不多完成,我们会在完成后另行公布结果和相关做法。

  除了强化现行措施,就是投资未来,我们要推动长远规划,如果我们今日不开始规划,长远来说,人口老化对整个医疗体系的冲击会很大,所以投资未来是一个重点。上届政府开始已经有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预留2 000亿元,上一个《财政预算案》预留3 000亿元予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这两个计划正密锣紧鼓进行。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内,包括研究现址重建玛嘉烈医院、屯门医院、在京士柏用地兴建新医院、扩建北大屿山医院等,预计可增加大约共9 000张病床,以及多项设施和诊症名额等。在大力推动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服务方面,正如刚才提到的葵青区地区康健中心,预计在今年第三季落成。

  至于五亿元的专项基金(中医药发展基金)方面,中医药发展较早前已经提过,在此特别一提,现时就这个五亿元的基金,已邀请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作为基金的执行伙伴,预计基金将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运作。

  医疗人手规划方面,我们亦十分注重,以配合持续的医疗服务和发展,尤其是公营(医疗体系)的人手方面是一个问题,医管局的人手,无论是医生、护士都有短缺,所以医管局正进行针对医生、护士两个专业的长远人手规划的估算,这个估算是非常重要,有了这个数,我们才可以推行一些方案或看看如何增加人手。增加人手包括开源和节流,我们除了不断增加学生外,亦需要进行挽留人手的工作,今次《财政预算案》有不同方案予医护人员,一方面多谢他们的专业精神,另一方面希望能够挽留人手。

  香港基因组计划是一项长远规划,政府会拨款约12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及推展这方面的计划,希望未来六年会进行四万至五万个全基因组测序,以及促进基因组医学的临床应用,即不仅要进行研究,临床应用亦非常重要,亦推动香港在基因组医学方面的创新科研,以配合未来医疗发展。

  我们看完卫生科的政策措施后,再看看食物科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如何改善环境卫生和清洁、强化街市发展和管理、做好食物安全把关和渔农业持续发展。首先拨款方面,食物政策组的开支一直有增幅,增幅超过10%,今年为91.7亿元,较去年增加约8.7亿元,增幅大约10.5%。在2019-20年度,食物科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1.6亿元,较去年增加约9.4%。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80.8亿元,较去年增加约8亿元,增幅约11%。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的经常开支预算约为7.4亿元,较去年增加约3900万元,增幅大约5.6%。

  新措施方面,包括公厕的翻新,《财政预算案》提到食环署管理的公厕,在未来五年会分阶段为240所公厕开展翻新工程,包括更换设施、改善公厕通风等设备,以及改善日常管理和保养维修,开支超过六亿元。

  环境卫生是很重要,我们了解社区非常着重环境卫生,食环署在2019-20年度有关服务的支出约为48.3亿元,包括道路清洁、废物收集和防治虫鼠,这些方面的预算开支皆有增加。应用科技在防治虫鼠方面,未来预算开支约为1亿元。

  至于街市方面,去年的政府《财政预算案》预留20亿元予街市现代化计划,首个项目为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今年内会逐步启动为三个公众街市进行全面翻新,此外,为最少三个公众街市展开改善工程。新街市亦重要,在天水围及东涌市中心(兴建新街市),我们已经向区议会汇报街市选址和相关情况,亦有其他一些规划中的街市。

  食物安全亦是大家非常关注,我们会拨款2 500万元供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加强其工作效益,食安中心正跟进去年年底发表的审计报告,执行报告的相关建议,对其日常工作、流程等,一直有改善措施。

  最后是渔农业,农业园第一期的工程预计在2019年展开,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及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合共已批出超过1.5亿元,渔护署会继续协助农民和渔民,如果他们有意申请基金,会与他们商讨。渔护署亦研究设立新养鱼区及发出新的养殖牌照。多谢大家,如果大家有问题,署方和医管局同事都在场,可以解答大家的问题。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三月一日)下午在政府总部举行记者会,阐述二○一九至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与食物及卫生局相关的措施。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卫生)谢曼怡(左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右二)、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刘利群(右一)及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梁栢贤医生(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食物及卫生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