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劳工及褔利局相关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早晨局长,想问到立法会申请拨款时,其实都不能提供一些实际地点予立法会议员,如何说服他们一次过可以批200亿元买地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立法会议员比较特别关注,都是有何程序保证不会出现一些他们担心的情况;如何能够公正,亦能够以一个合理的价钱善用我们的公帑。这些都是从程序、我们用什么方法确保该等程序和涉及的同事的廉政关系等。这些我们会尽量做。

  当然我们亦会提供资料,让立法会议员知悉我们短缺的一些地点和服务为何,从需求角度考虑这个(拨款)申请。我们都会尽量协助立法会议员考虑这个问题,提供多一些资料。当然,到最后这个权力都是在于立法会议员在财务委员会决定批准或不批准,但我当然希望立法会议员支持,让我们能够尽早提供这些服务和服务单位给我们的社会服务机构。

记者:局长,想问刚才你强调现在名单上的设施都没有太大争议,所以你们都会买了才做谘询,意思是否即是你不会逐个选址问立法会、区议会或者一些服务使用者,而是买了回来,就这样由该工作小组决定选择买哪里和何时买都不会谘询。这个完全是working level的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细节我们仍要待日后再讨论。会不会有可能是之前去探讨社区人士的反应,要视乎该项目的性质、地点等等,不能一概而论。不过大家都知道,如果该项目需要太多程序谘询,或者在政府以外作任何所谓审批的话,对于购买这样的设施很不利,甚至可以这样说,我们完成所有谘询或者程序之后,可能本来有的地方都已经没有了,所以达不到我们本来的政策目标。所以我们要看看情况,但总言之从立法会审批的角度,我们觉得最重要都是透过在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尽量交代,以及在财务委员会审批这200亿元的(拨款)申请时,我们尽量提供一些资料给议员。

记者:有关议会,想澄清一下,即是说在议会层次你只会以一个整体谘询,不会就选址问题、买哪里,不会逐个问议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相信如果逐个透过议会审批不是很现实。

记者:另外,局长,想问「就业补助金」方面,包括「双粮」方面,有些议员觉得不近人情。昨日财政司司长说谘询过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是劳福局的政策考量,可否解释一下为何不可以包括在内?如果有风声希望可以包括在内,可否做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都留意到昨日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库务)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基本上我们在过往多年有关这些《财政预算案》所提出的额外一个月的津贴通常是标准金额。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制度有比较多其他特别的补助金,我们一般过往都没有做,只做标准金额。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