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欢迎大家来到这个记者招待会,今日最主要集中讲劳工及福利局的措施。当然,在稍后的投影片中,主要都是与福利有关。大家见到在座也有劳工处处长,所以就算稍后大家问的问题,若与劳工有关,处长也会回应。

社会福利经常开支
————————

  这个投影片说了整体社会福利经常开支的变化,最主要提到福利经常开支预算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为843亿元,相对修订预算增加5.2%,占整体政府的经常开支预算19.1%。

  在此,我知道有些记者可能会分析,上年度多少、今年度多少,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为19.6%,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是19.1%。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卫生医疗的开支增加相当快,由于大家(不同政策组别的开支)加起来是100%,因为它(卫生)增加的幅度比较高,所以其他的部分包括在福利和教育都有轻微的调整。

安老服务
————

  这片投影片告诉大家,其中一个今次《财政预算案》反映在未来一年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的增幅,如果以两年计算,(较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45%;若以上个财政年度计算,(较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修订预算)增加23%,即平均每年超过20%的增幅,是相当可观。

  在改善安老服务的措施方面,这片投影片主要说在宿位方面的增幅。在未来两年,在今次《财政预算案》演辞中提到,预计增加超过500个安老宿位。但除这些资助的安老宿位外,大家会留意到在二零一八年《施政报告》提到,我们会在未来五年在「改善买位计划」下,购买5 000个甲一级宿位,简单而言即每年增购1 000个。以前我亦提过,每年1 000个宿位大约等于什么规模?一般而言就是等于每年兴建约10间资助安老院的数目,即未来五年大约50间资助院舍的规模,所以幅度相当大。

  另外,在社区照顾服务的部分,在下个财政年度其中有两个开支较大的增幅。一个是在「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下增加2 000个服务名额,额外经常开支约1亿9,000多万元。相对现时的家居照顾服务——大家可能听过,我们的家居照顾服务有两种,一种叫「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另一种叫「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在「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中,部分为体弱长者。若以体弱长者个案计,今时今日我们提供约8 300个服务名额,我们会增加2 000个,所以增加的比例都不小,大约24%。

  另一部分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服务券会由现时的6 000张增加1 000张,大家可以计算,由6 000张增至7 000张,即大约增加16.7%。

  暂托服务方面,实际上大家可能经常听到如何支援护老者,其中一项重要的服务为住宿暂托服务。现时指定住宿暂托宿位只有55个,我们未来将会额外购买约250个宿位作住宿暂托服务,55个再增加250个,大家可以知道是增加了几百个百分比。

  日间照顾服务方面,《施政报告》提到一个方向,大致上在过往几个月开始筹备,现在已经可以订立一个目标,在符合资格的私营及自负盈亏安老院,(以买位的形式)成立新的长者日间护理单位,希望来年能够额外提供约12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另外,在投影片的第二点大家看到,未来散布不同地区的新设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或单位,亦会额外增加300个资助服务名额。所以整体而言,较现时约3 200个服务名额,增加约420个,增幅大约为13%。

  大家都知道,在社会保障的多项措施,包括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长者生活津贴、俗称的生果金(高龄津贴),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开支预算为418亿元予长者,较二零一二至一三年度的支出增幅已超过100%,即约130%。

  这个在来年会反映在《财政预算案》,即是将长者生活津贴扩展至广东和福建,现时的目标是希望在二零二零年初,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下半年可以推出。当以全年计算,每年额外开支预算约七亿元。

加强幼儿照顾服务
————————

  另外今次《财政预算案》其中一个较大的增幅,相对过往较大的增幅,就是关于幼儿照顾服务。《财政预算案》演辞提到,增拨约1亿5,600万元,包括什么呢?包括提高幼儿中心服务的资助水平,目标是减低家长的负担。第二方面重要的是,改善人手比例,这个我不重复了,以前这资料已公开过,就是如何提升有关的人手比例。另外我们亦会透过制定幼儿中心的规划比率,希望长远能够让我们有多些设施。最后一点大家要留意,《施政报告》提到,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增加约3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现在我们的规划已经可以于二零二零至二一年度在元朗再增设100个名额,即未来合共增加约400个,增幅相当高。

  在「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施政报告》提过方向,我们会检视如何增加和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服务,当然包括加强社区保姆的训练和服务的质素。在今次《财政预算案》,我们已清楚计算这些调整和改善服务所涉及的人手和资源为多少,我不在此详细谈了,最重要是大家看到「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分阶段重整现时的互助幼儿中心)的额外开支,(后者)虽然在没有增加中心数目的前提下,单是改善人手编制和加强服务,(两项)的额外开支为约5,200万元。

  另外大家都知悉在学前单位提供社工服务,我们在今年二月初已开始第一阶段,目标是分阶段让700多间资助幼儿中心、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约15万名学前儿童提供社工服务。当然,当我们帮助学前儿童,很多时候都会涉及其家庭,亦会提供支援。整个先导计划的拨款约9亿8,900万元。如果我们以全年计算,因为我们分三年,到第三年为全部700多间提供服务,全年所需开支大约为4亿元。9亿8,900万元为三年计划的总开支。

  关于离异家庭及其子女的支援,若大家过往有跟进社会福利的政策讨论,以前有一些子女探视中心,为离异家庭提供的子女探视中心,但我们在聆听很多意见后,知道我们应该将子女探视中心进一步加强服务,变成一个共享亲职支援中心,希望为离异家庭子女提供一站式共享亲职支援服务,在港九新界设立五间中心,每年额外经常拨款约6,950万元。

  另外一个广泛关注的课题,就是在中学提供社工服务,由现时每校1.2名社工增加至两位。大家可能留意到,过往年多我们特别关注学童自杀的问题,我们去年已将有关跨部门检视过往工作的小组报告提交特首,所以其后的其中一项跟进工作,就是如何改善有关的支援服务。我们觉得需要提供和加强学校社会工作服务,及早识别及提供协助予学生。若我们以460多间中学受惠计,由每校1.2名社工增加至两名,大约要聘请包括约370名助理社会工作主任;而平均而言每八名助理社会工作主任会有一名督导的同事,即社会工作主任,涉及46名,全部合共增加410多个社工职位,全年开支涉及约3.132亿元。

康复服务
————

  学前儿童康复服务是本届政府要大力推展的,其中一个重要的项目是「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大家听业界简称叫OPRS(On-site Pre-school Rehabilitation Services),服务名额已经在二零一八年十月增至约5 000个,由3 000个增至逾5 000个,即增加约2 000个,多了三分之二。然后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我们希望在新学年进一步增加至约7 000个,即再增加约2 000个。除「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外,我们同时计划增加其他学前康复服务名额,譬如一些学前服务,当然包括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及特殊幼儿中心。

  这个图表就是说明服务名额的增幅,最高的是刚才说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从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 000个增至现时超过5 000个,即5 187个,将会再增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7 000个。其次为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增幅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 454个增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3 768个,增加314个服务名额。橙色的是特殊幼儿中心,增加大约300多个;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兼收计划方面,兼收即(在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轻度残疾幼儿提供训练和照顾)的计划,本年度和下年度暂时未有变化。

  因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提供不同的模式,但都是让一般的幼稚园或幼儿中心照顾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所以功能上有少许重叠,所以本年度和下年度没有打算增加透过兼收计划提供额外服务支援。

  另外《财政预算案》提到增加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住宿照顾服务名额。现时整体各类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住宿照顾服务等名额,将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0 370个增加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 35 447个,即未来五年的增幅约17%。

  这个图表说明未来每年度已经预备好、陆续未来几年希望能够达标做到的服务名额数目。大家看到橙色的(住宿照顾)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约12 500个增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15 171个,增幅有2 000多个服务名额;蓝色的部分为日间训练及职业康复服务,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约17 800个增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的20 276个,两者增幅相约,即住宿服务与日间服务名额增幅相约,都是2 000多个名额。

  社区支援服务,包括几个项目的增幅都相当大。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自从在二零一零年开始,这个服务至今有16间,我们会在本年度至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逐步由16间增加至21间,即在首八年是维持在16间的水平,而未来几年将会有21间。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的目标是由三间加码至五间。家长/亲属资源中心在过往十几二十年没有增加,记忆之中过往10年只增加一间,现在会在未来几年由六间增加至19间,简单而言是希望每区都有一间,当然有一间是有特别需要的中心。

  大家知道,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儿或儿童,若他属少数族裔的话,他面对的适应问题则更加困难,即我们简称他除了是SEN(special education needs,特殊教育需要),他也是EM(ethnic minority,少数族裔)的话,困难就更加大。所以我们未来增加家长/亲属资源中心至19间,我们会在全港在其中五间,即五大区中,都会设立特别单位照顾既是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本身亦是少数族裔,希望能够帮助这些英文叫double jeopardy(双重需要)——因其种族和教育需要的关系,这是我们希望未来数年陆续成立的。

  这个图表是将刚才说的数字和文字变成图表让大家看,说明我们在这三大类的社区支援服务未来数年各中心数目增幅的目标,特别在家长/亲属资源中心方面,我们觉得需要大力加强,增加遍布香港各区的服务单位。

  到户家居照顾服务方面,这里说明对于一些残疾人士的到户家居照顾服务。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腾出1 500个家居照顾服务或综合支援服务名额予居于社区的残疾人士。我们亦会于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增设一队可支援300宗个案的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队,此服务于近年开展,我们希望能够加强特别是对这些严重残疾人士的家居照顾服务。

  这个图表将刚才谈的数字透过图表反映,特别最重要大家看到,橙黄色的是「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专业外展服务试验计划」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的服务名额数目。大家见到下面最低的部分就是严重残疾人士家居照顾服务,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约3 250个增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3 550个。

  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方面,虽然数目暂时维持全香港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但在过往数年及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会继续增加人手,我们希望在今年做到的,就是将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服务对象扩展至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学生。这图表反映资源背后,即增加人手、治疗人员、社工,由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的3亿3,100万元增加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4亿2,700万元,增幅为9,600万元,增幅相当之大,差不多接近30%的增幅。

购置物业以营办社福设施
———————————

  这个亦是昨日《财政预算案》公布后,我想坊间很多朋友都关注的问题,在此我会花多些时间解释,讲解有关购买物业营办社福设施这个构思和将来的安排。

  在《财政预算案》大家听到会拨款200亿元推出这个措施。大家会听到一个数字,就是我们会购置大约60组物业,涉及超过130项社福设施。

  我藉此机会谈谈,因为我们将来与大家沟通都会集中讲,我们会做多少项社福设施,不是说购置多少个物业。不过当时我们说60个物业的初步想法——希望在此让大家知道——因为我们希望当购置这些设施的地点时,我们觉得有些虽然是不同的社福设施,但如果它可以置于同一地点或邻近的话,会有一些协同效应。

  我举两个例子大家或者会容易明白,为什么会构思购置地方会以一组组的形式营办一些社福设施。举例,我们觉得譬如能够做到一些跨代,包括例如长者邻舍中心和附近或旁边有幼儿中心的话,有跨代共融,将来的发展会更容易。所以虽然是两个单位,但可能是购置同一组物业。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刚才大家都见到,我们未来会由六间增至19间的家长/亲属资源中心。这些资源中心大部分都服务家长,但如果在旁边有一间日间活动中心给残疾人士,家长带(子女)去(中心)之后,到日间活动中心的残疾人士既可继续接受服务,家长又可到旁边的资源中心,我们觉得会相得益彰,所以未来购置物业亦会出现将不同服务单位放在一起。

  不过,当然这个是我们初步构思如果能够做得到便尽量做,但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我们现时初步去看,有需要尽快在未来三年,如果能够提供到的社福设施可以提供到便最好,这里涉及大约超过130项。刚才我举了一些例子:(一)日间幼儿中心;(二)长者邻舍中心;(三)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刚才说增加名额的服务队,包括人手,现时我们没有特别安排地方予他们,实际上他们要自己想办法解决处所的问题,当然有些是在外面租地方。但因为这个服务在二零一八年十月已经恒常化,所以我们希望给予他们一个长久的服务场所让他们办公,主要是办公室;(四)刚才有说过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的增幅;(五)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由六间增至19间,我们需要额外的13间;及(六)共享亲职支援中心等等,我们希望购置大约130多个设施。

  有很多朋友已经问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购置而不租用处所?事实是刚才我已说了,有些我们现已租用。将来而言,在很多场合、过往讨论,我们发展一些服务其中一个困难的地方就是觅地,所以简单而言,我们一定是会多管齐下,包括政府自己兴建,或者在卖地条款中要求发展商买地后兴建有关设施。现时我们觉得,如果我们能够尽快做,因就算由政府兴建,可能需时八至11年,甚至一些私人发展都可能需要六年至八年才完成。这些是中长期可以帮助我们的措施,但如果要短期找到地方的话,最快的方法是购置或租用。

  但租赁亦有困难的地方。另在投影片的第二、第三点都说明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因为我们现时缺乏的地方,很多时候是一些已发展的地方,人口固然稠密,再觅地兴建已找不到。很多时候,今天虽然有租用的设施,我们实际上都希望能够提供永久的处所予他们。因为大家都知道,营办这些服务单位需要装修,但租用的话究竟装修后可以用多少年?大家都知道会有一个不肯定的因素。

  对于很多基层特别有特别需要的组群而言,一个稳定的场所对他们来说是相当重要的。所以用购置的方法会较一些短暂租约以租用地方优胜,但我们不排除有需要会租。不过租——大家都知道——在我们的财务安排上与购置是两件事。租是由经常性开支支付,所以今天我们亦有预留有关资源提供作租用;但因为购买会成为资本支出,所以形式不同。

  大家亦关心,究竟我们购置130多项社福设施会对市场有多大影响?第一,我们的计划是分三年做,而我们在心目中数出来觉得有急切性、优先考虑尽快觅地的一些设施,都分布在全港18区,简单而言是18区都有。总面积大约是(少于)40 000平方米,占现时整体我们考虑购置的非住宅物业,包括商厦、商场,甚至可能是办公室或活化工厦,现时整体我们会购置的约(少于)40 000平方米只占总存量(4 000万平方米)少于0.1%。简单而言,我们相信影响是非常之小,不过话虽如此,我们还是要密切留意物业市场的变化,然后尽量减低这个政府行为对市场的影响,这个我们在执行时一定会留意。

  但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原则,我们不希望因为购置一些物业,为提供社会上一些组群需要的东西,却会影响当区居民,所以我们基本的原则是,不影响现时提供予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设施,我们要尽量避免购置这些设施,要在不影响(市民基本生活需要)的情况下购置这些场所。

  第二,我们在现阶段亦不会考虑购置安老院舍或残疾人士院舍。因为首先,通常这些院舍所占的楼面面积比较大,通常要有20 000多平方呎,即2 000多平方米以上,但与此同时因为这些面积大的院舍供应量不高,购置可能对市场的影响较大。但另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这些安老院舍或残疾人士院舍在今时今日的建筑条例和技术要求,特别包括布局,譬如间房、通风和采光的要求,一般我们物色中的商业楼宇等都不适合做这件事。简单而言,技术上有一些不能够超越的困难去购置这些楼宇。由于有种种考虑,我们暂时不会考虑购置安老院舍或残疾人士院舍。我们会继续在现时政府发展的项目,尽量将这些社福设施放置在一些按特定目的而兴建的院舍中。

  程序也是大家关心的。社会福利署和政府产业署会负责筹划、筹备和跟进整个程序和工作。我们将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成员会包括相关政府部门,以采购和审议有关项目。当然,最重要在开展时制定采购策略,如何看市场情况?究竟我们要怎样做?我们亦会在这个小组初期运作时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因为其负责有关采购的政策。另外就是廉政公署,如何确保公帑妥善使用和符合基本公平的原则,这个亦是相当重要。

  由于这个购置场所作福利设施用途的200亿元会反映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的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计划,所以稍后当通过——希望立法会尽快通过——《财政预算案》,在通过《财政预算案》后,我们就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当然大家都知道,当我们要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之前,我们要到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就一般相关的政策作出交代和征询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所以这两个工作是一定要做。所以简单而言,通过了《财政预算案》后,我们会尽快安排到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作出有关交代和谘询立法会议员的意见。然后才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要得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通过才能够进行有关工作。

社福人手
————

  另外一部分比较简单,就是通常都会问当我们不断增加社会福利服务的时候,除了地外,我们有没有足够的人手处理?譬如社工人手,我们一向有一个系统搜集有关资料,稍后(的投影片)可以提供少许数字给大家。关于其他的辅助医疗人员,譬如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亦可以倚靠过往由食物及卫生局统筹的人力规划工作,稍后有些资料都会给大家。

  这个图表告诉大家过往几年社工人手的供应。如果看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社工毕业生人数)大约是1 646个,我们相信有足够人手,除解决和填补一些人手流失外,我们来年额外增加社工职位的数目,都有很充分的供应。

  大家都知道,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的培训都是其中一个樽颈。因为这版太多文字,不如我跳到下一个图表让大家看。这个图表就看到在职业治疗师和物理治疗师——我们为了方便就将它合并让大家看——图表最底的部分就是(香港理工大学)职业治疗学学士,我们在二零一六年开始有增加。另外就是东华学院的职业治疗学学士,主要是职业治疗师的学士课程。大家看到最明显增加的部分就是香港理工大学物理治疗学学士在未来一个学年会增加多些学位。此外,东华学院的物理治疗学学士,即物理治疗师的训练课程亦由本学年——刚开始的学年——会增加50个。

  但除此之外,上述这些都是一些资助学额,但另外我们还有一些训练课程是透过社会福利署的资源提供(职业治疗学及物理治疗学)硕士课程。这些硕士课程有两大好处,其一就是在刚才说的本科训练以外,额外再加一些硕士课程予一些其他科目的本科生毕业后修读。时间是两年,是比较密集透过两年的硕士训练,给他们提供达专业要求的训练。我们会在本学年继续增加供应。四届课程合共有约120个职业治疗学硕士和160个物理治疗学硕士。简单而言,都是千方百计,用尽方法,甚至用上这个我们叫master programme(硕士课程)的训练增加供应。这图表说明由第一届及将来开始收生的第四届,即二零一九年开始加起来都有80个额外学额,再加上之前的学年,我们相信能够增加人手。

  另外在人手方面,特别在增加护理人手方面,大家会听过这个「青航计划」,全名是「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会能够提供额外1 200个培训名额。在二零一五年开始推出至今已吸纳共1 018名学员,其中有314名已经毕业。

推出新一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

  另外还要在此提一提,我们希望推出新一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英文叫Special Scheme(特别计划),让非政府机构善用其地方,提供更多社会需要的社会福利服务设施。我们正在做第一期,希望在四月再推出第二期,希望特别增加安老、康复、儿童福利服务设施。不过,这些都可能是稍为中长期能够增加供应的一个方法。

为福利服务单位提供无线上网服务先导计划
———————————————————

  另外,在今次《财政预算案》较新的一个项目,就是提供无线上网即Wi-Fi的服务予我们的一些福利服务单位。这个诉求在社会福利机构都谈了一段时间,现在唯一有无线上网的社会福利服务单位就是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我们希望在其他特别是弱势社群的服务单位,包括院舍、地区服务单位都会有,所以有1 350个服务单位都会在这个计划的范围内。

  对于一些很基层的服务使用者而言,能够有免费的Wi-Fi服务可以让他不需要自己买一个较为贵的上网服务,对他而言可以省一些钱。但最重要是大家可能留意到,譬如若果一些安老院舍能够有免费的无线上网,可以将长者和家人更加连系在一起,不论他在香港或外国都可以继续联系,这个无线上网对他们的生活质素影响是相当大。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部分,大家看到这是一个开支2亿500万元(的先导计划)。至于一些其他服务单位,社会福利署会从内部资源调拨应付有关支出。我们希望今年第四季就能够推出这个项目。

一次性额外津贴
———————

  这个投影片(一次性额外津贴)大家都知道,我不多说,就是在《财政预算案》提到一些一次过的额外津贴,在此我不再重复。我想大家都相当熟悉,给时间让大家问问题。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二)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劳工及福利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左二)、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一)及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左一)亦有出席。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