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出席纪律部队评议会二十九周年会庆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出席纪律部队评议会(纪评)二十九周年会庆的致辞全文:
 
杨俭生(纪律部队评议会职方主席杨俭生)、各位纪评职方主席、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各位立法会议员、中联办邓兆锋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警务联络部副部长邓兆锋)、各位嘉宾、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与各位一同庆祝纪律部队评议会成立二十九周年。今日亦是猪年正月廿四日,我当然要向大家拜年,祝各位生活愉快、万事如意、猪年好运。
 
  早前的农历年假,在年初一至初三约有303万人次经各海、陆、空管制站进出香港,较去年同期增加54万人次,即是上升超过两成。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这两项新的大型基建项目迎来首个农历新年,虽然人流及车流都十分繁忙,但秩序井井有条,这些都是全赖纪律部队同事的努力和辛劳。各个纪律部队的同事无论在前线或后勤工作均表现专业和高效,我建议以热烈掌声去感谢大家所作出的贡献。
 
  在过去一年,纪评发挥了很重要的桥梁角色,就公务员事务的各样政策向我们反映同事的心声。我很高兴在很多事情上,管职双方都能坦诚交流,一起就关注的事项进行商讨。我们很明白纪律部队工作的独特性和面对的挑战,所以行政长官在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亦同意为所有纪律部队进行职系架构检讨,以确保纪律部队的职系架构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此外亦会加快兴建纪律部队宿舍,并考虑到纪律部队运作的独特性,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会尽量增加宿舍泊车位等。
 
  在人手方面,本财政年度纪律部队因应三个跨境口岸开通,增设了超过三千个职位,占公务员整体编制增长接近一半,相信各部队在招聘和训练上都有大量工作需要跟进。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公务员编制会增加3 481个职位,增长约为1.8%。这个近2%的编制增长,除了本财政年度因三个跨境口岸开通增长特别大之外,属过去多年平均增长的较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新增人手中,中低层人员占约八成,并涵盖多个前线职系。而纪律部队方面,六支部队的编制一共增加六百多个职位。政府一向以审慎态度管理公务员编制,按着需要适度增加人手,以支持政府落实新措施及改善现有服务。
 
  我希望各位可以看得到,对于职方提出的各项建议,我和公务员事务局的同事都细心聆听,对每个课题详细研究,并与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商讨。我们在新的一年会继续与纪评的职方代表紧密沟通,有些问题即使未能一蹴即就,我们亦会努力与大家一起寻求可行方案。
 
  国务院上星期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在未来的日子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在各方面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及信息流等互联互通,为香港带来发展机遇。我鼓励大家多了解大湾区的发展,并争取机会与相关城市的公务员互动交流,以便日后能配合大湾区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公务员事务局亦会积极加强公务员相关培训,让同事了解大湾区的发展机遇。
 
  最后,我再次祝愿大家在新一年工作顺利、心想事成、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