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预算案》建设更关爱更宜居社会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措施,以改善香港居住环境及建设关爱社会。
 
  在房屋范畴,陈茂波指出未来五年(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三年)公营房屋预计建屋量约为100 400个单位。
 
  同期的私人住宅单位每年平均落成量,则约为18 800个,较过去五年平均数增加约两成。
 
  他透露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卖地计划共有15幅住宅用地,当中七幅为新增用地,预计合共可供兴建超过8 800个单位。
 
  陈茂波说:「加上铁路物业发展、市建局、私人发展和重建项目,预计全年的潜在土地供应可供兴建约15 500个单位。」
 
  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卖地计划,亦将包括七幅商业用地,预计可提供约814 600平方米楼面面积,当中包括可提供最多约2 900个酒店房间的楼面面积。
 
  陈茂波会预留20亿元,支持非政府机构兴建过渡性房屋,纾缓轮候公屋家庭和居住环境欠佳的市民的住屋困难。
 
  他亦已预留220亿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发展项目,善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在同一建筑综合提供「政府、机构或社区」设施。
 
  为应对人口增长及结构改变而上升的公营医疗需求,陈茂波表示会在资源上全力支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
 
*预留100亿元设立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以应对突发情况而需的额外开支;
*额外预留50亿元,加快更新或添置医疗设备;
*增拨4亿元经常资助,扩阔药物名册。医管局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用于药物的总开支会因而增至60亿元;及
*额外提供超过7亿元经常资助,推行措施提高士气和挽留人才,以应对前线医护人员繁重工作。
 
  陈茂波亦将拨款约12亿元成立香港基因组中心及推展计划,促进基因组医学的临牀应用和创新科研发展。
 
  面对人口稠密地区对社福服务需求殷切,陈茂波会拨款200亿元,购置60个物业,以供设立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等超过130项社福设施,预计约86 000人受惠。

  为增强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压能力,政府由二零一九/二零学年起,会在全港超过460间中学实行「一校两社工」,并相应增加督导人手,涉及每年经常开支约3.1亿元。
 
  促进智慧城市发展方面,陈茂波会预留3亿元发展地理空间数据共享平台,以及推出全港三维数码地图。
 
  政府亦会推广更广泛应用电动车,会研究方法,鼓励在现有楼宇停车场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
 
  陈茂波亦会拨款1.2亿元,扩大政府停车场的电动车公共充电网络。

  致力建设更宜居城市方面,陈茂波会再预留60亿元,发展和改善维港两岸海滨长廊及休憩空间的设施。
 
  他亦建议投放2亿元设立城市林务发展基金,加强护养树木的公众教育和推广,以及推展树艺及园艺业学徒计划。

  而为丰富本港的艺术文化生活,巩固香港国际文化大都会的地位,陈茂波会向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增拨合共1.76亿元,在未来五年举办大型世界级表演艺术节目,以及在香港不同地方转播部分大型表演。
 
  本地精英运动员体学双轨发展,则将受惠于政府向香港运动员基金注资2.5亿元后,所增加的奖学金支援。
 
  陈茂波指出:「市民每日辛勤工作,希望改善生活。」
 
  他说:「我们努力发展经济,就是要将香港建设成更宜居的家。政府会继续善用资源,朝目标迈进,以利民生。」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