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谈《财政预算案》
*****************
下稿代行政会议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各位朋友,大家好。刚才听完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今日陈智思先生去了曼谷参加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开幕典礼,所以由我作为行政会议的一份子跟大家谈谈我的看法。
 
  刚刚财政司司长也说了香港今日的经济情况比较复杂,在过去一年,全球差不多同步经济放缓,香港并不例外,受到外围经济的影响。在去年二○一八年四个季度里,经济增长逐季减慢,由第一季的百分之四点六的增长,到最后一季只有百分之一点三的增长,相信今年的第一季都会是比较困难的,整年的经济增长预测,财政司司长估计是约百分之二至三之间。在如此复杂的经济环境之下,他并没有减缩开支,这一点也是颇重要的,因为如果在一个不明朗的情况之下减缩政府开支,会更加拖慢香港经济的增长,他在比较稳健的情况下,亦是比较精准地提出一连串的措施,他的主旨是「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我相信他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了很多措施支持他这个主题。
 
  在产业方面,他特别花很长的篇幅在金融服务业和科技创新,这两点是《施政报告》的重点,亦是香港发展的方向,他今日的阐释不但是在个别政策的讲述,而是一个比较有愿景、有蓝图、有策略式的表述,我觉得这点是值得留意的。
 
  在利民措施方面,他亦继续过去数年在利得税、个人薪俸税、差饷等等方面的减免,虽然数额有所减少,这亦是因应经济情况而作出。另外,在长者津贴、残疾人士津贴等等亦有继续维持。
 
  在医疗服务方面,他今次特别着墨,就是增加了经常性开支七亿元给医管局,一方面是对我们不眠不休的医疗人员,特别是前线人员努力的一个认同,亦可以比较合理地提高一下他们的回报。在药物名册方面,他提供了四亿元的经常性开支,可以帮助扩充药物名册包括的范围,令一些比较稀有疾病的市民得到援助。他亦提供了五十亿元,加快更新和添置新的医疗设备,特别是对一些比较困难的疾病,帮助其医疗。
 
  总体而言,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收支平衡的预算,虽然在数字上,它有一百六十多亿预算上的盈余,但是大家都知道,在会计制度方面,它作出一个回拨,把房屋储备的二百多亿回拨到经常项目中,因此整体来说,基本上是一个平衡的预算,我觉得这个预算我们应该接受。因为在这么困难的经济情况之下,仍然可以提升一些资源,在经济中发出一些动力,亦可以作出稳定经济和利民的措施。
 
记者:周先生,想问今年的预算案中很多资源都拨入大湾区的规划上,九年来首次没有增加任何免税额,你怎样看?是否偏重大湾区的发展多些?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我想今次对大湾区当然它是有回应的,其实它对于整个《施政报告》的政策都作出了全面性的回应,但不是太多直接放在大湾区里,它说的资源主要都是发展香港的产业,例如比较重视的是科技发展,或者是金融服务发展,因此这些是投资香港的未来,在一个《财政预算案》,我想我们也要平衡一下,一方面要纾困,帮助市民渡过困难的情况,另一方面都需要投资未来。
 
记者:但看明年的盈利预测,只有168亿,如果计算房屋储备回拨其实是蚀的,明年的经济是否如此差?另外亦想问,周先生你本身是民族党的三人小组的其中一位成员,在审讯期间有没有中央有任何的声音?今次中央发信以及要交报告,是否感受到中央很关心此事,或者向政府施压力?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第二个问题,因为行会的事情我不能够公开的,因此我不能够回答你这个问题。对于这封公函的回应,昨日特首已经作出了。有一点我想说的是,这封公函是在特区行政机构所有决定作出之后才发出的,所以我不觉得对特区政府做成任何压力。

  至于撇开房屋储备回拨的话,数字上会看到有44亿左右的赤字,但这个数字是非常小的,你可以说这基本上是一份收支平衡的预算案。其实我想政府的理财哲学中,政府不是要赚钱的,政府是要有一定的储备以应付不时之需,当经济很差的时候仍然有办法提供一些援助,但政府的目的不是要赚钱,钱应该是要留在民间,应该在人民的手上,这些是人民的钱,因此收支平衡其实是一个相当好的预算,反而我觉得盈余太多的预算案会阻碍经济发展。
 
记者:在这个经济情况下,还应不应该去投资很多钱到基建上,例如「明日大屿」这类计划?另外你说钱应该放在人民手上,这次医疗方面,医管局每一年的经常开支都是多了七亿元,你觉得这是否足够?是否达到你所说钱在人民手上?
 
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周松岗:我想「明日大屿」方面,首先大家不是太着重于成本方面,很多人说「明日大屿」是很高成本,因为要投资去填海,但是不要忘记填海之后的土地,第一是给市民去居住的,第二亦有卖地的过程,香港也好、外国也好,包括新加坡等等,我从来没有见过填海造地会有大量亏蚀情况,因为事实上地价的收入会超过通常造地的成本,这是第一点。在医疗方面,七亿也好、四亿也好、五十亿也好,这差不多是一个「及时雨」,是短暂性纾缓的方式,真的未必能解决长期人手缺乏的问题。在医疗方面解决长期人手缺乏的问题,必须从基本着手,即培训更多医护人员,以及开放予其他合资格海外医护人员,特别是在外国读医或者习医的香港人回港服务,才能长远地解决医疗的问题。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