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公共租住屋邨暂停供应食水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不少公共租住房屋屋邨(屋邨)的居民向本人反映,其居住的屋邨近年多次因公用水管爆裂而暂停供应食水,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构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宗由屋邨公用水管(i)爆裂及(ii)渗漏所引致的暂停食水供应事故,并按屋邨名称列出每宗事故历时多久;
 
(二)鉴于老化水管较容易发生爆裂和渗漏,当局会否尽快全面更换楼龄达30年的屋邨的公用水管,以期减少发生该等事故;
 
(三)目前各屋邨是否已装有总水表;如否,有否计划为所有屋邨安装总水表,以便监察邨内公用水管的失水情况;如有,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及
 
(四)水务署及房屋署有否设立协调机制,以监察屋邨公用水管的状况及适时进行维修及保养工作?

答覆:
 
主席:
 
  就何启明议员提问的各部分,在谘询发展局及水务署后,现综合答覆如下。
 
  自一九九五年开始,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逐步对其辖下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公用地方的供水系统展开以非铁喉管取代老化的镀锌铁食水管的大型更换喉管计划,计划现已大致完成。此外,房委会会定期检查供水设施及安排承建商进行适时的保养维修工程,以确保运作正常。房委会亦会每年评估屋邨供水系统的状况,以制定合适的保养安排及改善工程计划。
 
  自二○○六年,所有包含两幢或以上楼宇的新落成公共屋邨均已按水务署要求安装总水表。水务署正陆续为余下的现有公共屋邨安装总水表。目前已有约100个公共屋邨安装了总水表,其余约80多个则预计在二○二三年前完成。
 
  一直以来,水务署非常重视全港供水系统(包括公共屋邨)的渗漏问题。水务署与房委会设有定期沟通机制,定期检视各公共屋邨整体渗漏情况,交流处理渗漏和保养维修水管的经验,以减低水管爆裂的风险,并跟进为现有屋邨安装总水表的进度和协调相关工作等。水务署亦会不时向房委会提供有关地下公用水管渗漏的怀疑个案,以便房委会进行所需的测试及安排适时维修,及讨论有关个案的进度。
 
  自二○一六年至今,水务署向房委会通报了大约30宗怀疑公共屋邨地下水管渗漏的个案,其中2宗个案经调查后确定不涉及房委会物业。房委会已完成当中12宗个案的跟进及维修,余下的16宗个案亦在水务署协助下,正安排测试或维修。有关跟进工作会安排在对居民影响较少的时段进行,因此对相关屋邨的食水供应,一般只有轻微影响。然而,水务署和房委会均没有备存就各公共屋邨内公用水管爆裂和渗漏而引至供水受到影响的事故的统计数字。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