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高中课程的选修科目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新高中学制的安排,除了四个必修核心科目外,学校可在20个的学习领域选修科目、应用学习课程及六个其他语言课程中,自行决定开办若干个选修科目(上学年的平均数为11个),供其学生选修当中的两至三个科目。据悉,某些选修科目(例如组合科学、综合科学及设计与应用科技)的修读人数及开办学校数目近年持续偏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有否评估该等修读人数持续偏低的科目的课程设计有否失误;如有评估而结果为有,政府会否全面检讨该等科目的课程设计;如没有评估,原因为何;及

(二) 会否考虑把开办学校数目和修读人数均偏低的选修科目整合,以便学校可把教学资源集中至其他选修科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本局现综合回覆如下∶

  新学制高中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为学生提供宽广而均衡的课程,让学生在四个核心科目(即中国语文、英国语文、数学、通识教育科)以外,修读两或三个选修科目(最多四个),并辅以丰富的「其他学习经历」活动,以拓宽学生视野和促进全人发展。在开放的课程架构下,学校可在20个高中选修科目、30多个应用学习课程,以及六种其他语言中,提供合适和足够的选修科目供学生选择,有关安排既切合学生的兴趣和需要,亦能让学校有足够弹性,按学校的情况和学生的需要编订校本课程。

  香港作为一个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城市,在各领域培养不同人才至为重要。新学制高中课程的设计建基于香港和世界的发展,本地的社会文化、经济、地理等因素,并参考其他国家/地区的课程发展趋势,同时亦须照顾学生的多元需要,让他们能按各自的兴趣、志向和能力选择修读合适的科目。每学年各选修科目的学生修读人数受众多因素影响,其中,过去多年整体学生人数持续下降,直接影响各选修科目的修读人数;而大学不同学系的入学要求(例如指定或非指定的选修科目),亦对学生选择修读选修科目数目有所影响,例如部分大学或学系会在达到「基本入学要求」的考生中,根据他们的最佳五科或六科成绩订定收生优次。这或会鼓励部分考生集中修读较有把握的科目,甚至在中五或中六退修个别科目,以争取较佳成绩。故此,选修科目的修读人数多寡,与有关科目在课程设计上是否有改善空间,未必有必然关系。

  本局了解个别高中选修科目,例如英语文学、综合科学、科技与生活、音乐,以及个别应用学习课程(例如应用学习中文(非华语学生适用)、动物护理、中小企创业实务),修读人数一向不多。但正如前文所述,在整体课程设计上,我们须从专业角度考虑学生的需要及学校的情况,为学生开办不同的高中选修科目,包括一些较少学生修读的科目,为不同性向、能力和背景的学生,提供足够的科目选择,照顾学习的多样性,让他们衔接多元的升学和就业出路。以组合科学和综合科学为例,我们在传统的科学科目(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以外,提供另外两个综合性的科学科目,这既可满足学生修读科学科目的需要,以掌握一定的科学知识,亦能让他们有空间,考虑涉猎其他学习领域科目的知识范畴。事实上,随着升学出路日趋多元,本地专上院校亦开办了跨学科/综合的学士学位或文凭课程,突破传统的科目研习。

  现时,学校普遍能于高中阶段开设约11个选修科目。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科目选择,本局自二○○九/一○学年起,为学校提供「多元学习津贴」,鼓励学校透过协作,合办不同高中科目(例如音乐、体育、设计与应用科技、伦理与宗教)的联校课程,让学校能善用跨校资源之余,又能照顾学生的不同兴趣。现时已有超过150所中学参与联校课程。此外,学校亦可运用「多元学习津贴」拨款,安排学生修读其他语言及/或由课程提供机构提供的应用学习课程,照顾学生不同的学习需要。应用学习课程涵盖创意学习;媒体及传意;商业、管理及法律;服务;应用科学;以及工程及生产六个学习范畴。虽然30多个课程的总修读学生人数未及五千,每科修读人数亦不多,但从开拓学生的学习体验,让他们从应用和实践中学习基础理论与概念的角度而言,应用学习课程是很有意义的科目选项。

  自新学制高中课程于二○○九年实施以来,本局一直留意其发展,课程发展议会辖下各高中科目委员会亦定期召开会议,检视相关科目的实施情况。课程发展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课程发展议会辖下各高中科目委员会,会因应学校课程持续更新,适时检视和更新各高中科目的课程设计和考评安排,以回应社会变化和学生需要。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