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八题:学校使用电子教科书及电子学习资源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张国钧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书面答覆:

问题:

  去年十月发表的《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指出,于二○一六/二○一七学年和在年级层面,小学及中学当中,使用电子教科书的分别只有24%及8%,而使用电子学习资源的则分别有65%及66%。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制订具体策略及长远目标,推动学校更普及使用电子教科书及电子学习资源;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截至去年四月,教育局的适用书目表载有的电子教科书数目(49套)远比印刷版教科书数目(479套)为少,政府会否考虑推出新一轮「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或采取其他措施,促进电子教科书的开发及应用;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有否研究学生使用电子学习资源,对其成绩及学习兴趣和信心是否有所提升,以及对其身体健康有何影响;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过去五年,教育局官员有否进行海外考察,以汲取其他地方就利用资讯科技促进教与学方面的经验;如有,曾访问的国家/地区及所得经验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教育局于二○一五/一六学年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优化学校资讯科技环境,包括硬件、资源和教师培训等,让学校根据其校情和发展需要,制订校本实践电子学习的计划,以善用资讯科技促进学与教效能。教育局推动电子学习,鼓励学校在考虑整体学校规划及实行资讯科技教学时,适时把合适的科技应用于学与教,而推动电子教科书发展的目的,是为学校提供印刷课本以外,另一优质学与教资源的选择。需要强调的是,作为众多学习模式之一,电子学习不断演变且性质多元,是一种开放及富有弹性的学习模式,并没有所谓学校必须依循的最佳做法或标准。

  教育局重视业界意见,以完善相关工作,其中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发展督导委员会会就资讯科技融于教育的策略方向、推行及评估,以及学校电子学习的推行,当中包括电子学习资源及电子教科书的使用,向教育局提出建议;教育局亦透过与相关持份者的紧密沟通,以及参考校访及问卷调查等不同途径搜集的资料,持续研究及优化各项策略,以完善各项措施,支援学校发展资讯科技教育的需要。未来我们会继续相关的工作,以了解持份者的意见。   

  就张国钧议员的问题,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教师运用电子学习资源以提升学习效果的专业能力,以及市场是否已开发了有素质的电子学习资源,是推动电子学习两项十分重要的因素。教师专业培训方面,教育局一直透过专业发展课程,提升教师在不同科目的教学过程中运用电子学习资源(包括电子教科书)的专业能力。除持续加强相关的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外,教育局并会在学校之间建立学习社群,让教师分享电子学习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的教学法,藉此促进教学范式转移,提升学与教的效能,使学生有所裨益。

  教育局推出「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目的是协助和鼓励具潜力和有意编制电子教科书的开发机构,按本地课程编制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并试行电子教科书质素评审和保证机制。现时,电子教科书送审已成为常设安排,并已开放至所有科目,而业界也普遍熟悉送审及出版电子教科书的程序,并已累积相关经验。教育局持续与出版业界沟通,优化电子教科书的技术及功能设计,以营造有利条件,促进电子教科书的开发及应用。原则上,电子教科书的供应由市场主导,我们没有计划推行另一轮「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

  正如前言所述,电子学习是一种开放及富有弹性的学习模式,并没有所谓学校必须依循的最佳做法或标准,况且电子学习措施未必在每个情况下均较传统做法有效,故此教育局不会设固定的标准或实践方法,指定学校必须依循。事实上,学校一直须因应学生需要和校情,作专业判断,选取及应用合适的资源于学与教,包括电子教科书及其他电子学习资源,以照顾学生的多样性。

(三)教育局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以提升学与教的互动经验。为持续优化策略的各项支援措施,我们一直通过不同途径,例如校访、问卷调查和个案研究等,检视相关措施的进度和成效。学校对电子学习的意见正面,普遍认同有助提升学生的学习动机及自主学习能力。

  教育局十分重视学童的健康,并一直通过与不同持份者合作,推广电子学习与健康的相关信息。教育局于二○一六年更新了《香港学生资讯素养》架构,以便学校把资讯素养融入课程,培育学生正确地运用资讯的能力和态度,包括健康地使用互联网。我们亦为教师提供相关的专业发展课程及电子学习资源套,以及与不同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合力制作短片,以协助学校进行相关的家长教育。我们也透过讲座,协助家长培养子女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运用资讯科技的良好习惯,注意身心健康,不沉迷上网等;并设立热线,为有需要的家长、教师及学生提供个别支援。为进一步支援教师培养学生的应有态度,我们制作了「聪明e主人」电子学习资源套,内容包括推广电子学习与健康的相关信息。

(四)过去五年,教育局曾派员到内地、英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和芬兰等地方考察,以了解当地资讯科技教育的最新发展。通过出席有关国际会议和展览、参观不同机构和学校,汲取相关界别在推动电子学习的经验,包括相关课程策划及提供学与教资源供教师参考,并鼓励他们使用,亦了解到各地学校如何运用电子资源,如平板电脑促进教学互动。据观察所得,香港教师与其他地方的教师一样,亦会因应课题和学生的学习需要,选用不同来源的电子学习资源。此外,我们会根据本地学校的发展需要,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包括创新电子教学法、电子学习资源及最新的资讯科技教学工具和装置等,并与学界分享。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