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监察专营巴士超速情况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谭文豪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已在辖下所有巴士安装电子数据记录仪(俗称「黑盒」),以监察车长表现。当黑盒侦测到巴士有超速等情况便会向有关司机发出实时警报及自动编制特别报告,以供该公司采取跟进行动。然而,近日有巴士车长工会指出,黑盒量度车速出错,而且其定位功能有误差,以致黑盒很多时把没有超速的巴士错误地视为超速,因而错误地发出超速警报和记录超速情况。该工会声称,车长被误发超速警告信的个案在过去半年有超过1 000宗。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每年(i)九巴车队的黑盒录得多少宗巴士超速的个案,以及(ii)九巴向车长发出了多少封超速警告信;

(二)是否知悉,九巴自何时起全面使用黑盒监察巴士车速;在使用黑盒后,九巴掌握的巴士超速个案数目有否较之前大量增加;

(三)是否知悉,九巴现时使用的黑盒的供应商名称;市面上有多少个供应类似仪器的供应商;

(四)运输署去年有否接获黑盒量度车速和定位出错的报告或投诉;若有,该署有否进行调查;

(i)若有调查而结果属实,运输署有否要求九巴检视过去黑盒编制的特别报告所载的巴士超速个案, 并取消对有关车长所作的惩罚;有否要求九巴与供应商研究解决黑盒的上述问题的方法,或更换黑盒供应商;及

(ii)若有调查而结果为不实,运输署有否要求九巴采取措施减少巴士超速的情况(包括为所有巴士加装车速限制减速器)、以科学方式找出车辆容易超速的路段,以及定期公开巴士超速的统计数字;及

(五)是否知悉,其他专营巴士公司辖下车队的黑盒有否量度车速和定位出错的情况?

答覆:

主席:

  根据专营权条款规定,所有专营巴士均须安装电子数据记录仪(俗称「黑盒」)。现时,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均利用黑盒就车速超过预设的临界值的情况下,自动向车长发出实时警报,并编制特别报告。专营巴士营办商会检视特别报告,调查不当驾驶行为及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例如发出口头劝谕、口头警告、书面警告,并为涉事车长加强矫正训练,而在必要时可能会解雇相关车长。

  另一方面,运输署在二○一八年三月成立加强专营巴士安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负责考虑并研究进一步加强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其中,运输署已透过工作小组要求专营巴士营办商与其巴士车队黑盒的供应商商讨开发一套具备定位功能、运作资料监察功能及地理围栏科技的巴士监察及控制系统,而系统的其中一个功能是透过黑盒及全球定位系统或其他定位技术,实时监察巴士在不同车速限制的路段的车速,以便更全面监察超速驾驶,并向车长发出实时警报。各专营巴士营办商亦已于二○一八年第三季开始进行地理围栏技术测试,并正利用测试所收集的数据为其系统作出调校,以便进一步完善有关系统。在推行各种提升安全措施包括对巴士车长的实时监察时,专营巴士营办商会与前线员工保持良好沟通,仔细聆听意见,并按需要优化各种措施,以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
  
  就谭文豪议员提问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向运输署提交的资料,九巴于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透过黑盒录得的涉嫌超速驾驶个案分别为3 223、2 093及6 255宗。需要注意的是,二○一八年的数字较以往两年明显上升,是由于九巴于二○一八年提升黑盒功能和监测标准,由以往无法侦测在限速每小时50公里的路段超速至不超过每小时70公里的个案,提升至配合电子地图数据,根据不同路段的时速限制进行监察;二○一八年的数字亦包括不载客巴士。

  在处理涉嫌超速驾驶个案时,九巴会在多重核实黑盒记录的数据和所行经路段的车速限制,并就个案作出严谨的分析及判断后,才拟定合适的跟进行动。在二○一六、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因应核实个案而向超速驾驶的九巴车长发出警告信分别为84、102和790封。二○一八年的数字较以往两年为高,是由于九巴自二○一八年中开始,取消对超速驾驶的车长以扣减奖金的形式作处分(相关奖金已并入车长底薪以改善车长的薪酬待遇),而改为增加对超速驾驶的车长发出警告信,以进一步加强改善车长超速驾驶的情况。上文所述配合电子地图数据的监测亦是二○一八年数字较以往两年为高的原因。

(二)使用黑盒能有效监察巴士车长的超速情况,而九巴早于二○○八年起已全面使用黑盒监察巴士车长超速驾驶情况。在二○一四年,九巴为其车队的黑盒就超速的状况提供实时警报,于车长驾驶室内安装驾驶提示器,当车速超过每小时70公里时,提示器会显示灯号及发出声响,即时提醒车长留意车速。在二○一八年,九巴利用电子地图数据提升黑盒功能,让黑盒能自动根据不同路段的时速限制进行监察,进一步监察巴士车长的超速情况。

(三)现时,香港专营巴士营办商所使用的黑盒,主要由两间供应商提供,分别为NEC Hong Kong Limited及 ZF Friedrichshafen AG。而九巴现时所使用的供应商为 ZF Friedrichshafen AG的附属公司Openmatics s.r.o。

(四)运输署至今并无接获有关黑盒量度车速和定位出错的报告或投诉。然而,正如上文所述,九巴明确表示他们在监管及跟进车长超速驾驶时,会按黑盒记录的车速数据,在经过多重核实有关数据和所行经路段的车速限制,并在就个案作出严谨的分析及判断后,才按需要要求有关车长接受合适的矫正训练或作纪律处分。此外,九巴亦设有独立的纪律处分上诉机制,保障受处分车长的权益,并确保覆检程序的公正性。上诉委员会为常设机制,上诉人可亲身出席提出争议事项,由上诉委员会审批每个上诉个案。

(五)其他专营巴士营办商表示并无发现其车队的黑盒出现显著的量度车速和定位出错的情况。运输署会继续跟进各专营巴士营办商就地理围栏技术的测试,以完善有关系统,进一步提升专营巴士的营运安全。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