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社会保障主任的工作量及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有受聘于社会福利署(社署)的社会保障主任向本人反映,政府近年推行不少有关社会保障计划的新政策及措施(例如推出长者生活津贴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上调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合资格年龄,以及向社会保障受助人发放一次性额外款项),加上人均寿命上升令长者数目不断增加,以致社会保障主任的工作越趋繁重,但政府未有相应增加该职系的人手编制,令他们的工作压力大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受聘于社署的二级社会保障主任及一级社会保障主任的人数;

(二)第(一)项所述两个职级的人员在(i)过去10年每年及(ii)目前,平均每人分别督导多少名社会保障助理(督导比例);现时有否指引订明督导比例;

(三)现时有否指引订明计算社会保障主任职系各级人手需求的具体方法;及

(四)有否评估现时社会保障主任职系各级人手是否足够;若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会否增加人手?

答覆:

主席:

  政府近年推出多项社会保障措施(包括在二○一三年推出普通长者生活津贴和广东计划,以及在二○一八年推出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及福建计划),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具针对性的支援。因应各项计划的推行,社会福利署(社署)会按服务需要寻求增拨人力资源,以应付相关的工作。

  就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截至二○一九年一月底,社署设有81个一级社会保障主任及310个二级社会保障主任职位。

(二)及(三)社署在预计社会保障主任人手需求时,是按照预计需要的行政工作、督导工作及审批不同类别个案的工序和复杂性,而非单以职级/职系之间的人手比例作出预算。社署并没有制定社会保障主任与社会保障助理之间所谓的督导比例。

  根据上述的原则,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九年一月底,上述职级/职系各年度的人手编制如下∶

 
职级/职系
财政年度*
一级社会保障主任 二级社会保障主任 社会保障助理职系
二○一四至一五 77 289 1 319
二○一五至一六 77 288 1 317
二○一六至一七 78 294 1 331
二○一七至一八 79 298 1 351
二○一八至一九
(截至二○一九年一月底)
81 310 1 389
五年间的升幅
(由二○一四至一五年度至二○一九年一月底)
4
(5.2%)
21
(7.3%)
70
(5.3%)
*在该财政年度终结时的数字

(四)社署一直以来不时检视社会保障主任职系的人手,并按实际工作需要透过不同措施为同事提供适当支援,包括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增设职位、进行风险管理研究以改善资源分配和效率,以及改善工作流程和简化工序等。社署会继续和社会保障职系的同事保持密切沟通,并继续留意他们的工作安排和人手情况,以确保部门为市民提供有效率的服务。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