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举行第五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六日)下午主持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第五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会讨论了由委员会秘书处(秘书处)提交有关建立崭新人力资源资讯综合平台的修订建议方案。跟进委员于上次会议的讨论及意见,秘书处接触了一些具相关经验的资讯科技业界人士,并因应相应的意见,优化建议方案的内容。
 
  张建宗指出,现时市场上欠缺以在职人士为主要对象的职业资讯平台。这个人力资源资讯综合平台将透过互动性资讯及适当启导,促进在职人士技能提升、事业转型及规划发展路向的能力,协助他们保持竞争力,让他们能够应对科技发展为职场所带来的急速转变。
 
  平台将以一个综合职业、技能及培训资讯的资料库为骨干,并会加入定期更新的主题内容,涵盖与职业及职场相关的热门话题,以吸引更多市民浏览。平台并会切合现时市民使用网上平台的习惯及喜好,务求提升整体用户体验。秘书处将会按委员的意见,继续跟进建立平台的工作,预计平台可于今年年底推出。
 
  委员亦备悉了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数字经济与人才发展研究报告(报告)的主要结果。该报告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和领英团队共同发布,以领英的人才数据库作为基础,分析大湾区城市内不同行业的高水平及数字人才分布及流动情况。
 
  主要结果显示香港在区内的人才优势集中于金融、教育及公司服务行业,能与大湾区内其他城市互相补足。在人才流动方面,报告肯定香港对国际及内地人才有一定的吸引力。委员备悉报告的主要结果,他们认同大湾区将会为香港的人才带来庞大的发展机遇,并就如何更充分发挥香港的比较优势贡献大湾区发展提出意见。

  张建宗补充说,中央政府已于上星期(二月十八日)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特区政府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优势范畴开拓发展空间、加强大湾区内城市互联互通、推动青年创新创业等方面。政府亦会透过一系列宣传活动使企业和公众,特别是青年人,了解及把握大湾区建设为他们带来的发展机遇。
 
2019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