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节能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应对气候变化是大家理解的,当中包括支持更多洁净能源、悭电、绿色运输及减废。政府多管齐下希望令香港能够配合《巴黎协定》,做到环保城市的典范。多谢大家!
 
记者:我想问垃圾征费方面,目标实施时间是否预计最早是明年年底之前?以及回收配套方面现时进展如何呢?之前有说过希望今年下半年可以推出胶樽回收奖赏计划,其实几时会推出?奬赏是甚么?会在哪些地区先行?
 
环境局局长:我们把俗称「垃圾收费」(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条例草案已提交予立法会,亦有草案委员会跟进这方面的工作。当然,我们希望议员尽快审议这个条例草案,令其可以早日通过后踏入下一阶段的准备期。我们当时说,有一年至年半的准备期给政府及相关社会各界作好准备。就算在落实初期,首半年亦会有适应期,在执法方面让大家有更顺利的过渡,这个也是我们的进程。
 
  我们亦留意到坊间有不同的民调,是关于垃圾收费的。该些民调大致的内容,都看到社会主流支持这个大方向,亦希望相关的落实时间,若能在二○二○年落实是社会希望见到的,所以我们尽量推展相关的立法进程。
 
  至于在回收配套方面,我们是多管齐下的。例如由上年开始,全香港、九龙、新界的玻璃回收,我们已有三份合约,方便市民以至相关商界,包括饮食业界,增加香港的玻璃回收。香港将会收到的全部废玻璃,大致上会有在本地转废为材的安排。至于废胶方面,有两方面,一方面我们会在今年内尝试善用逆向胶樽回收机,善用科技,把一些饮品胶樽适当地干净回收,届时会有一些鼓励或奬励,细节会容后公布。另外,在不同的家居环境,现时有三色桶的设立,包括废胶回收,我们会展开中央免费塑胶回收制度,以我理解,香港现时废塑胶整体回收,其经济价值会有压力,特别是面对内地收紧废胶的回收水平,所以我们会选取几个地区推行先导计划,现正公开招标,希望业界能在政府支援下,令香港在家居为主的环境下,废胶回收可以与时并进。
 
记者:胶樽回收希望下半年可以做到,几时可以做到?会在哪几区先行?有多少部胶樽回收机可以推出?
 
环境局局长:现时我们初步估计,这些胶樽回收机会有几十部。至于放置位置,我们现正接触不同群组,看看如何适当放置这些机,能够最好地测试这些科技应用在香港的长远用途。
 
记者:局长,我想问刚才你提到,中央收胶方面,东区已经公开招标,未来在观塘及沙田两区几时再公开招标?真正落实又会在几时?
 
环境局局长:我想这个也是一步步去推展的,因为废胶回收,我们也要看市场反应,所以我们暂时以一区招标先行,积累经验后希望会尽快落实其他两区的先导计划。
 
记者:该区的招标反应是否踊跃?现时收到多少份标书?
 
环境局局长:我想暂时言之过早,因为我们也是刚刚刊出招标通告。但我们早前跟回收业界接触时,他们的反应是正面的。
 
记者:大约有几十部,即大约几多十左右?至于奬赏,会是现金奬赏或是优惠券,还是怎样的奬赏?
 
环境局局长:我想这些细节我们容后公布,好不好?
 
记者:另外刚才局长也有说过,今年会推出资助学校安装太阳能板的计划,可否说多些这个计划资助学校的金额有多少?会否有budget(预算)上限呢?大约多少钱?以及预计有多少学校可以受惠?
 
环境局局长:我们现时有上网电价的措施,以我们理解,不少学校都有兴趣安装太阳能板,这不只是帮助产生洁净能源,亦能配合学校教育,包括STEM的学习进程。我们亦理解学校在资金上或技术上需要较多的支援,所以政府现时的构思,会是全数资助合资格的学校安装适当的太阳能板,学校随之可以享用相关上网电价的回报,能够帮助他们做到太阳能板设施的相关保养,所以这整体令其能持续的安排。
 
  至于你问及参与学校数目方面,我们会分期做,因为始终业界安装这些太阳能板也有其进程,我们稍后会公布细节。现阶段我们正接触不同学校群组或相关社福机构,看看他们的反应以及关注,积累这些意见后,便会详细公布计划。
 
记者:预计几时可以接受申请?
 
环境局局长:我们目标希望尽快能够在今年上半年内公布这个计划的内容。多谢大家!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