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儿童事务委员会举行第三次会议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主持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会)的第三次会议。
 
  委员会通过落实一系列的重要工作,包括就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委托顾问进行研究、设立儿童福祉及发展资助计划,以及订立推广策略及宣传计划。
 
  发展中央儿童数据资料库的顾问研究预计本年第三季开展,就实施框架和其他相关事项进行分析及提出建议,其间会进行公众参与,收集持份者尤其是儿童的意见,研究约在18个月内完成。往后的具体工作会参考研究的结果及建议。
 
  委员会同意设立儿童福祉及发展资助计划。张建宗表示,儿童关注团体和非政府机构等可以透过这项资助计划申请拨款,以推行与儿童事项有关的推广及公众教育项目,让儿童和持份者参与,促进儿童的福祉和发展。资助计划预计本年第二季推出。
 
  委员会制定了宣传推广策略,以提高市民对与儿童有关的议题、儿童权利和福祉的认识、关注和理解。委员会同意推行一连串的推广计划,包括一个大规模的全港性宣传运动、制作宣传短片、举办研讨会及各类学生参与的比赛等。
 
  委员会亦就有关特殊需要儿童及保护儿童的众多议题订出讨论的优次及时间表,包括童年早期介入及发展、儿童的健康、纾缓跨代贫穷、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及少数族裔儿童、防止学生自杀、保护儿童、探讨教育发展及学业压力等。
 
  此外,委员会备悉建筑署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场地的儿童游乐空间设计委托顾问进行的研究建议;新制订的设计/采购指引,使游乐空间在符合安全的大前提下能更为吸引,与使用者共融及富有趣味;以及倡议让社区参与早期设计阶段。二○一八年十二月启用的屯门公园共融游乐场的先导计划正是采纳了顾问研究多项建议的例子。委员会同时备悉即将在香港历史档案大楼举办的「童趣.童游:香港儿童玩乐点滴」展览,展示一些怀旧的儿童玩乐设施及玩具。
 
  委员会亦备悉香港儿童医院的临床服务已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开始分阶段启用。香港儿童医院贯彻「儿童为本、家庭友善」原则,冀让病童有更佳体验。院内集中处理复杂、严重、不常见及需要跨专科治理的儿科病症,为全港初生至18岁有相关临床需要的病童提供诊断、治疗和复康服务。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