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预计三月完成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第二阶段维修工程
*************************
  渠务署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公布,该署预计于今年三月完成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第二阶段维修工程及更换部分机电设施。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自二○○一年十二月投入服务以来,过去十八年每天持续二十四小时不停运作。渠务署一直有适时维修保养各项设施,但厂内部分重要机电设施已届更换年期,故必须依时维修和更换,以维持整套污水处理系统的良好运作。
 
  更换及维修工程期间,渠务署预计最多需要分五次把部分上游基本污水处理厂已作初步处理的污水,经绕流排放至维多利亚港,每次绕流预计不超过两星期。该署计划于三月四日至十七日非泳季期间进行第三次绕流。第一次及第二次绕流已于去年顺利进行,该署会视乎工程进度检讨往后进行绕流的需要和安排。
 
  绕流排放涉及维港两岸污水处理系统内16间基本污水处理厂的其中七间(即柴湾、筲箕湾、将军澳、观塘、土瓜湾、青衣及葵涌基本污水处理厂),经初步处理的污水会于海底排放,并在深海稀释和扩散。涉及范围包括港岛东面海域、九龙东面海域及蓝巴勒海峡。
 
  渠务署在进行绕流前已制订了一系列的缓解及应变措施,并在第一次及第二次绕流期间进行全面水质监测。有关监测数据均证实,绕流对维港水质的影响轻微和短暂,水质于绕流停止后数天内亦回复正常;而绕流对敏感水体包括荃湾区泳滩和维港附近的鱼类养殖区及珊瑚群落的水质并无实质影响。
 
  渠务署已就第三次绕流制订同样的纾缓及应变措施,并会继续在绕流期间密切监测维港水质,监测结果会上载渠务署网页供市民参阅(www.dsd.gov.hk/others/HATS1bypass)。
 
  市民在污水绕流期间应避免于可能受影响地方进行水上活动、垂钓或抽取海水。政府亦会于相关地点(近水湾、汀九湾、丽都湾、更生湾、海美湾、双仙湾、钓鱼湾、马湾东湾及沿维港两岸海滨长廊等)张贴告示,提醒市民有关工程可能带来的影响。
 
  在上述维修工作及污水绕流进行期间,市民可透过渠务署设立的热线服务7388 9900(运作时间为每日上午八时至晚上十时)或电邮enquiry@dsd.gov.hk查询。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