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多谢刚才各位议员的发言。在此总结发言,我想就以下几点作出补充。
   
  我们听到很多有关过渡性房屋的宝贵意见,希望透过过渡性房屋纾缓一些现时居于不适切居所的住户所面对的住屋困难。正如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开场发言时提到,由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领导的专责小组会就过渡性房屋提供一站式的统筹支援,包括就相关的行政或法定程序向民间团体提供意见,和协助申请合适的财政资助等等。
   
  政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已协助了多个由民间团体主导的过渡性房屋项目,各项目的具体细节各有不同,负责团体灵活运用社区资源,在提供过渡性房屋的同时,亦因应住户的需要,提供适切的支援,当中包括设置于现有闲置住宅楼宇的社会共享房屋,以及多个由不同民间团体倡议于闲置政府及私人土地上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构建。连同现时正在推行的项目,预计可以提供约900个单位,并会同时为住户提供各项社会服务,例如就业支援、情绪辅导等等。专责小组亦正协助其它不同种类的过渡性房屋项目,这些项目位处不同地区,有些位处市区,有些则位于乡郊地区,当中包括于闲置非住宅楼宇(如校舍)中改装而成的过渡性房屋项目。
   
  刚刚亦有议员就个别的选址提出意见,对此我们是抱开放的态度,专责小组欢迎民间团体就个别选址方面,不论住宅、非住宅楼宇或空置用地提出意见,小组会跟进并就相关的行政程序、法定要求、申请资助和技术细则等提供意见和协助。
   
  至于有议员提出把预留作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乐园)第二期发展的用地作过渡性房屋之用,根据政府与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即政府和华特迪士尼公司为股东的合营公司(合营公司),在二○○○年签订的认购权契约,合营公司拥有第二期用地的认购权,以进行乐园的进一步发展。该幅土地在合营公司行使其认购权之前可用作短期用途,这些用途须符合各类列于限制性契约内的核准用途,当中包括休憩、体育及文化等设施,但不能用作住宅用途(如兴建过渡性房屋)。而在考虑这些短期用途时,政府亦需顾及它们能否与乐园的用途和气氛互相协调。政府须尊重合约精神,目前无意改变第二期用地的现有土地用途安排。
   
  亦有议员提出要求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参与提供过渡性房屋。其实现时市建局不时提供旧楼单位参与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推行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我们会继续鼓励市建局提供更多合适的单位作过渡性房屋之用。
   
  对如何去促成更多的过渡性房屋,我们基本上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因为过渡性房屋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安排,亦可以有不同的构想。我们希望汇聚民间力量,尤其是让不同的民间团体尽可能发挥他们的创意和所长,提供多元化的过渡性房屋项目,配合住户的需要,提供各项社会服务。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过渡性房屋的供应,基于过渡性房屋的短期性质,项目的具体内容和客观情况各有不同,为过渡性房屋订定硬性指标,例如提供单位或受惠人数等,并不合乎实际情况,亦无助民间团体的工作。无论如何,这并不代表专责小组的工作漫无目的。通过今天的辩论,我们会审视小组的未来工作,以更有效地推行过渡性房屋计划,我们会继续担当协助和促成者的角色,持续商讨在政策上如何拆墙松绑,尽力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
   
  就提供资助方面,正如局长开场发言时提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于二○一九年一月通过政府的建议,设立一个10亿元的基金,以支援非政府机构进行平整闲置政府用地及复修闲置校舍作短期用途的工程,该计划亦可为适用的过渡性房屋项目提供财政支援。民间机构发起的过渡性房屋项目的服务目标、具体内容,以至提供服务性质各有不同,专责小组会继续按不同个案的情况,在就申请资金方面提供建议。政府亦已听到议员及持分者要求增加政府在推动过渡性房屋方面的财政支援,政府正积极考虑有关建议。
   
  事实上,政府一直与社福机构、专业团体和议会朋友就政府如何推动及支持民间主导和推行过渡性房屋交换意见。立法会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在房屋事务委员会辖下设立了一个「跟进本地不适切住屋问题及相关房屋政策事宜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在过去三次会议中,有不少委员都提及有关过渡性房屋的问题,政府在最近提交小组委员会的文件中,亦详细交待政府在这方面的措施及具体工作。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的平台去虚心聆听,如拟议项目是切实可行,我们定必务实地与倡议者一同推动项目。
   
  然而,正如局长在开场发言中提到,过渡性房屋始终是短期的纾缓措施。政府亦多次强调,要从根本扭转房屋供求失衡的局面,长远地解决房屋问题,治本的方法是持续根据《长远房屋策略》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增加供应有助稳定楼价和租金,最终会惠及有意自置居所及租住私人楼宇的各阶层人士。
    
  在议案的辩论中,多位议员对过渡性房屋提出不少意见。我们会细心思考这些意见,一定会在专责小组未来工作上吸取这些宝贵意见,我们会继续以破格思维去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纾缓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在环境惡劣的人士的生活困难。多谢主席。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1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