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二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刚才将《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首读及二读,以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和宣传另类吸烟产品,包括电子烟、加热非燃烧烟草产品及草本烟。

  政府的政策一向是鼓励市民不要吸烟、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并减低二手烟对公众尤其是非烟民的影响。我们一向都以多管齐下的方式进行控烟工作,包括立法、戒烟、宣传、教育及征税,亦有提供戒烟服务。政府和各界在控烟工作经过多年努力,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现时为10%,这是经过多年努力由八十年代超过20%降至近年10%。我们已订下中期目标,期望到二○二五年把吸烟率减至7.8%。当然国际也有其他趋势,我们亦会参考外国的经验以研究达致烟草终局的未来路向。

  近年来,另类吸烟产品越来越流行,为我们带来新的健康风险及挑战。这些产品往往被包装成流行、危害较少的产品或替代品,吸引年轻人或非吸烟者,诱使他们尝试吸烟,甚至当他们开始吸食这些烟(另类吸烟产品),世界上很多不同的研究显示他们慢慢进而吸食传统香烟。事实上,很多研究指出这些另类吸烟产品不单止不能帮助戒烟,而且很多时候这些产品与传统烟一齐使用,危害更加大。无论电子烟或加热烟或任何烟草产品,第一是有害,第二亦会产生二手烟,所以这问题我们必须要留意。我们千万不要低估这些另类吸烟产品的害处。很多时候,这些产品包装成危害较少,卫生署曾就此进行化验,发现有害物质与传统烟相若。

  有见及此,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公布,政府将修订法例,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和宣传另类吸烟产品。自条例草案在上周公布以来,得到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医护界、教育界、家长,甚至很多市民的支持,亦要求政府要尽快实施有关建议。当然,我们也听到其他意见。但我必需强调我们今日提交的条例草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亦为保障市民健康,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因应这些烟草产品祸害,我们觉得一定要禁,亦要确保香港多年来控烟工作的成果不会毁于一旦。当然,这些另类吸烟产品带来的一些害处,我们一定要在产品在未被广泛使用前要杜绝,防范于未然,亦希望议员同政府一样,会以保障市民健康为首要考虑,支持《条例草案》。

记者:今早有团体请愿时反对政府建议,理由是认为剥削吸烟人士选择权,希望政府谘询后才推行,不要一刀切。你有何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其实,我们在二○一五年于立法会已曾有法律建议全面禁止电子烟,当然后来亦有出现了多种另类烟草产品,亦因应国际上的一些研究和我们化验产品后,觉得是有害的产品,而不是好像他们所声称指危害较少。很多人都问:为何不禁传统烟?传统香烟存在已久,我们觉得一个务实的做法,是希望减低市民的吸烟率,我们亦有很多不同方法去控烟和减低吸烟率,包括帮助市民戒烟、立法、征税等,一向亦有成效,我们亦会提供由科学实证证实能够帮助戒烟的方法。所以,为保障儿童和青少年的健康,我们经过详细考虑,行政长官在去年的《施政报告》已宣布这个做法。

记者:现在够票吗?大湾区方面,鼓励港澳医生返大湾区就业,在目前公立医院医生不够的情况下,仍鼓励他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现在极力争取议员的支持,所以亦尽量解释我们的政策,其实很多议员都表示支持,有议员提出一些问题,当然亦有议员表示反对,但我们会继续争取更多议员的支持和解释政策,因为这政策涉及法例和执法细节,很多议员希望清楚知道多些执法细节,我们会继续在法案委员会解释。

  至于大湾区规划的问题,其实我们从来没有要大家回去执业。一方面,我们鼓励现正在进行的交流活动,若有这机遇的话,大家可以融入这个国家的发展大局。昨日我亦有讲及,我们一定以香港公营医疗体系人手的考虑为先,我们会一直监察,着力做增加人手的工作,务求令我们的公营医疗服务做得更好。至于大湾区方面,刚才我亦有提及,很多现有交流活动已经在进行中,我想这并不一定涉及他们需要回去执业,可能只是知识的交流和传播、教育,以及培训的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即日新闻